新闻动态

[长江日报]父亲牺牲21年后,儿子成了父亲校友
发布时间: 2022-09-05 09:29:4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1年前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友

张国旗为救同事以身殉职

如今,他的儿子张云飞

考入父亲的母校

成为以父亲名字命名的

“张国旗班”的一员

9月2日

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新生开学第一天

当天上午

张云飞到未来城校区报到

中午匆匆吃了几口饭

就坐上校车

赶到南望山校区父亲雕像前

再次面对熟悉又陌生的面孔

张云飞红了眼眶

“前两次来是儿子,这次来是校友了。”

他向父亲献上一束花

并深深地三鞠躬

向父亲献上一束花

并深深地三鞠躬

张云飞在父亲雕像前深深地三鞠躬。

       父亲张国旗33岁时

       为保护同事以身殉职

       张国旗是武汉地质学院〔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1989届水文系毕业生。那一年,为了“让老乡吃上甘甜的水”,他放弃省直机关的工作机会,选择回家乡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在县水务局当一名工程技术人员,负责为老乡们凿井、找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竭力帮助当地乡亲解决吃水难的问题,一干就是10余年。2001年5月15日,张国旗和同事在井下探测作业时,突遇井壁坍塌。张国旗为保护同事,以身殉职,年仅33岁。


大学期间的张国旗。(资料图)

       父亲曾带他登泰山:

       男子汉要坚强有毅力

       张国旗学的是水利,在父亲的影响下,张云飞也对地理感兴趣。

       高考后他被云南一所高校的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录取,毕业后他也回到山西晋城工作,干测绘那些年,常常需要长时间在野外工作。

       有一次,他和同事在山崖上工作,底下是万丈深渊,他们在石头尖上走。那一刻,他有些恍惚,突然想起父亲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带他登泰山。那时张云飞才9岁,步伐慢,不停喊累。张国旗鼓励说:“男子汉要坚强有毅力。”

       “我突然理解,在那种时刻,爸爸为什么会救人,因为那是他认为应该做的事。”张云飞说道。

张云飞轻轻地抚摸着雕像,注视着父亲,久久不愿离去。

       工作8年

       张云飞换过好几次工作

       “每件事儿都想试试,但都做不长。”

       2019年,张云飞结婚了。同年,女儿出生。“突然发现,不能再这样‘游荡’下去了。”成家后来到父亲的母校,他下定决心考研。

       2021年张国旗牺牲20周年,地大环境学院邀请张云飞一家来学校参观、座谈,张云飞挽着妻子,抱着女儿。

       在父亲的雕塑前,一个父亲面对另一个父亲心中波澜起伏。

地大学生在张国旗雕像前看英雄事迹介绍。

 

       “我逛着爸爸曾生活过的校园,和老师同学们聊天,第一次感受到,原来这是我想要的。”张云飞看着女儿当即做了一个决定:要继续读书,要考研就考父亲的母校。

       在家人的支持下张云飞辞去工作,全职备考当被问到难坚持的时候会不会想起父亲时他笑笑说:“不会刻意想起,因为他总是在我脑海里。”


张云飞向父亲的雕像献花。

 

       今年7月,地大环境学院“张国旗班”的师生代表远赴山西,将录取通知书送到张云飞手中,他终于如愿,成为父亲的“系友”。

       再次面对熟悉又陌生的面孔,张云飞红了眼眶,站在那里,久久没有动静。记者问他,心里在想什么,他几次开口,却未说出一字。

       “很感慨,前两次来是儿子,这次来是校友了。”片刻后,他说。

       对地大环境学院的师生们来说,张国旗这个名字再熟悉不过。每一位报到的新生,都会收到一本书——名为《永葆赤子情怀,争做时代先锋》,记录张国旗事迹以及“张国旗班”活动的合集。

       作为一名党员,张云飞入学后,也将成为“张国旗班”的一员。其实在9月2日报到当天,张云飞就和室友一起,穿上红马甲,在学院当起报到志愿者。

张云飞在父亲张国旗雕像前。

       张云飞说:“爸爸是我人生的向导。我追着他的脚步,过出自己的人生。”

张云飞,好样的!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 郑淑俊)

上一篇:[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地大(武汉)31岁研究生接力英雄父亲就读水文地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