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秭归实习日记(二):在实践中求知,在汗水中收获
发布时间: 2022-07-15 14:38:5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稿/摄影各教学班  编辑耿婧)041191教学班: 7月8日—10日,041191教学班完成了月亮包金矿、链子崖和高家溪三条路线的野外实习,学习到了①尾矿库选址原则的要求②采矿过程可能出现的地下水污染问题③危岩体的调查内容、标准④危岩体的防治工程⑤岩溶地貌的调查、成因和水文地质意义分析等专业知识,同学们普遍提高了野外工作能力,增进了同窗友谊,锻炼了迎难而上的意志品质,培养了水文地质思维。

尤其是链子崖路线千仞,陡峭难攀,那日炎炎炽热,火燎温度,外在环境极大地增加了野外实习的难度。但是041191班的全体同学都没有向困难低头,每个人都努力攀登,最后大部分人都成功登顶,链子崖壁立且无人中暑。与此同时还圆满完成了实习教学任务,体现了地大人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这无疑是锻造红专能优的生态环保铁军路上的一次重要洗礼。

学生互帮互助下石堆

学生测定水质数据

学生观测并绘制链子崖危岩体示意图

李小倩老师讲解和尚洞岩溶发育

041192教学班:这三天,我们去了月亮包金矿、链子崖以及仙女山三条路线,在这几天里,相比于一开始的三天我们的专业技能变得更加得成熟。在越亮包金矿中,我们看到学习了金矿尾矿地质环境问题处理的方法。在链子崖中,我们调查了危岩体对长江的影响,学习了不同的地层岩性。在仙女山中我们观察了仙女山的大型断裂和仙女泉,跟随老师绘画了地质剖面图。这些对我们的专业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在接下来的实习中,我们会克服困难、再接再厉,学习更多的知识。

师生在月亮包金矿合影

胡成老师讲解仙女山断裂

小组代表汇报讨论成果

042191教学班:7月8日-7月10日,路线:参观秭归县污水处理厂、金缸城垃圾填埋场、月亮包金矿修复工程。三天的实习充实且忙碌,让我们收获颇丰,在污水处理厂,我们首次实地参观学习了污水处理设备,直观认识了其工艺流程;在垃圾填埋场,我们系统学习了风化壳的前世今生,亦学习了垃圾渗滤液的处置方法;在月亮包金矿遗迹,我们沿田垄深入,探寻尾矿库深处的秘密。

金缸城风化壳学习

学生观察尾矿库

张伟军老师讲解污水处理工艺

042192教学班:7月8日参观污水处理厂参观,7月9日参观金缸城垃圾填埋场,7月10日观察泗溪岩溶泉。三天的实习虽然有些疲惫但是让人收获颇丰,在污水处理厂,我们第一次与污水处理设施进行近距离接触,在金缸城垃圾填埋场,我们不仅见证了巨大的垃圾填埋场,还淌过林间小路学习了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处置,惊险且有趣;在泗溪,位于三峡竹海景区的鱼泉洞和迷宫泉相对来说更加轻松,有冰凉清澈的泉水和清爽宜人的林间小路,让我们的实习路线充满了美好的回忆。

学生观察金缸城外风化壳

学生观察鱼泉洞上洞

师生在泗溪合影

043201教学班:7月7日,实习路线:基地——三峡植物园——中华鲟馆——基地。第一站三峡植物园,东临夷陵区鸦鹊岭镇高溪村、南接文畈村,西与伍家区伍家乡灵宝村接壤,北与伍家乡南湾村搭界。是宜昌城郊仅有的植被最好、物种最丰富、面积最大的绿色宝地。在那里,我们看到了许多稀有、濒危的物种。虽不像动物园那样有熙熙攘攘的人群,但这里有我们043201独享的浪漫。跟着带队老师,领略大自然的美妙。第二站中华鲟馆,两位带队老师激情澎湃的介绍,使我们热血沸腾,从几厘米养到三四米,我们看到的不仅是眼前生龙活虎的中华鲟,还有背后无数科学家智慧的结晶、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7月9日,路线:基地——雾河村——基地。今天的司机怕我们在路上犯困,尽其所能让我们感受“过山车”的刺激。下了车我就感受到了家的切亲,猪圈的味道与我家的如出一辙。往山上爬,一路上的八角枫、喜树、喜树、八角枫。好像不被我们记住它誓不罢休。感觉还没过多久,带队老师就说要返程,我们都既惊讶又惊讶,老师说“大家今天效率高,已讲完所有教学内容”,于是我们创下了最早吃午饭的记录。7月10日,路线:基地——夔龙山公园——基地。尽管听了带队老师的话,做足了准备,但还是被夔龙山的蚊子咬的措手不及。这一年的放血量都没实习这一会的多。但夔龙山各种各样的壳斗科植物让同学们都肃然起敬,麻栎,槲栎,茅栗,栓皮栎,不是专业人士还真不敢指点一二。大家今天效率高,已讲完所有教学内容”。

师生参观中华鲟馆

师生在三峡植物园合影

学生在夔龙山公园采集植物标本

师生在中华鲟馆合影

046191教学班:近几天我们完成了链子崖、高家溪与秭归至巴东沿途三条线路的出野实习,对新滩与千将坪滑坡、链子崖危岩体、葫芦溪泥石流、和尚洞岩溶等灾害点与地质体有了较深刻的认识,并借助这些典型点位对长江三峡库区两岸的地质灾害建立了整体印象。老师主要从三峡库存区崩滑流地质灾害与岩溶洞泉两方面开展讲解,尽量选取特异性强的点位,并鼓励同学思考、推演地质运动过程。同学们在这几天的实习中也表现积极,即便是一些运动量很大的线路也能够努力坚持下来,并愿意通过组内、组间交流开拓思路,不断提高自己对相关地质问题的理解。

师生在链子崖合影

班级同学在和尚洞合影

师生在巴东野外综合试验场合影

上一篇:忆英雄,强实践,重实干——“张国旗班”山西实践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