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共筑战“疫”堡垒,环境学院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2-04-28 17:19:21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编辑耿婧)阳春三月,乍暖还寒,武汉市散发疫情风险和全国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给生机勃勃、热闹喧嚷的校园按下了“慢行键”。

4月22日晚,随着“接属地疫情防控部门通知,立即排查4月19日以来学校周边区域过往人员”的排查通知传来,环境学院疫情阻击战吹响了冲锋号。一时间,学生们疑惑、恐慌、焦虑的情绪向辅导员袭来:

“老师,我周末还可以外出嘛?”

“老师,在校外怎么办?”

……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环境学院党委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与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五个一”专项行动部署,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第一时间组织学院领导班子、系室中心主任及支部书记、学工组专职辅导员老师召开疫情防控专项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院长史建波在会上布置工作讲话,传达学校相关会议精神及通知。

环境学院的辅导员化身“战疫尖兵”,他们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守护学生生命安全;他们为爱逆行、驻守一线,给予学生温暖陪伴。

以思想引领为基,突出思政教育本色

“有4月19日18:00以来涉疫旅居史、接触史的请立即和我联系……”

“请同学们自查行动轨迹,和感染者有时空交集和收到短信的同学立即报备”

“大家做核酸的时候一定要戴口罩!注意保持一米线!”……

环境学院学工组专职辅导员们以在岗、在线、在位等多种形式,在学生宿舍、微信群、QQ群等岗位上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按照学院党委统一部署,他们迅速织密疫情防控工作网络,第一时间将官方通知和权威信息传递到每一位学生,做到信息全覆盖、全知晓;第一时间摸排学生情况,在校人数、集中健康监测人数、校外隔离人数、未返校人数等,牢牢掌握全体本研学生的信息。“点对点”盯好重点人头核酸检测“一次不差”,“面对面”指挥全员核酸摸排“一个不漏”,“键对键”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雷打不动”,他们层层加固疫情防线堡垒,用每一个精准的学生数据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网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优势和密切联系学生优势,用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贯彻落实“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教育就在哪里”的工作信念。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平台召开疫情防控主题年级大会、党员大会、班团会等,引导学生从身边故事中汲取精神养料,在关注国情中强化制度自信。

学校实行封控管理期间,辅导员驻扎学生宿舍,一直与学生们同在,他们用心、用情、用力守护着每一位环境学子的身心健康。

学期伊始,2019级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孟庆达所处的未来城校区学一组团学生宿舍楼栋因发现疑似密接学生实施闭环管理,为了确保闭环管理楼栋正常运转,他积极组织学生干部为封控楼栋的同学们分发餐食并安抚同学们的焦虑情绪,并主动请缨加入核酸检测的工作中,线上线下坚守岗位。“有一份光,发一分热”,孟庆达事后感慨道,只要学生需要,我们一直都在。

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陈俊男,他的新婚妻子同为武汉高校的一名辅导员,两人因疫情影响聚少离多,婚期在即,因突如的疫情不得不取消周末原本的计划安排,负责学院学生安全稳定的工作他深知学院需要他,他只有舍弃小家,义无反顾冲在一线,在校期间第一时间主动参加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开学至今已参加9次志愿服务,陈俊男表示:“期盼疫情早日平息,每个小家和大家都能幸福相聚!”

大洋彼岸,2018、2019级50余名中加班本科学生正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留学深造,负责学院全体中加班学生工作的耿婧时刻关注在加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面对国外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以及当前加拿大第六波疫情,定期与学生保持点对点的交流,关心学生的学习及生活状态,提醒大家务必加强个人防护意识,注意安全平安回国。

孟庆达 陈俊男

以初心使命着眼,彰显党员先锋亮色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学校组织的多轮核酸检测中,学院全体辅导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冲锋在前,投身到抗疫志愿服务中,用身体力行给学生树立青春榜样。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锋带领学院辅导员李平、孟庆达、陈俊男、宋霖、耿婧分布在核酸检测点现场的各个岗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面助力核酸检测工作,确保了整个核酸检测工作有序、有效进行。

他们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信念和过硬的素质勇为人先,积极配合学校的统一安排,深度落实抗疫举措,用行动诠释出环境学院党员的担当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

王海锋 陈俊男

李平 耿婧

以爱岗敬业渲染 绘就情系学生暖色

“一枝一叶总关情”,想学生所想,应学生所需,是他们“严管厚爱”的工作理念。2018级辅导员李平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温情开展心理战“疫”,以“希望与未来”参与辅导员团体团体辅导,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缓解紧张恐慌等不良情绪,同时,微信公众平台“小水滴” 线上持续推出 “心灵树洞”栏目,收集学生的烦恼、困惑,为学生在疫情管理下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坚守网络育人阵地,迅速调整工作形式,坚持学业指导、就业指导、生涯规划实施在线,云端守护学生成长。

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环境学院全体专职辅导员们凝聚蓬勃力量,奋力战“疫”,他们拧成一股绳,坚守责任田,共同守护着每一位莘莘学子身心健康。“乌云遮不住太阳的光芒,疫情挡不住师生的温情。病毒可以被隔离,但爱不会被隔离!”大家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所有人。

上一篇:环境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