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环境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二)
发布时间: 2022-04-29 15:54:58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对我国高等教育办学发展方向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环境学院师生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志民族复兴,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深刻体现了对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的精准把脉,对新时代合格教师、时代新人的深情厚望,对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新要求,极大丰富提升了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理论,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遵循和基本指针。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学思践悟,在新时代坐标中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定力,提振强特色创一流的办学治院信心决心和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坚持党的领导和正确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时刻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新时代教育的根本问题;以全国党建“双创”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建设为重要抓手,唱响红色基因铸魂育人主旋律,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高质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以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抓手,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准师生群体思想动态,引领老师当好“大先生”,教导学生堪当民族复兴重任;以“四个面向”为目标,统筹发挥学院水-土-气-生-环跨学科多专业资源优势,推进人才、团队、项目、平台、成果再上新水平,打造环境地学领域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致力成为培育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的摇篮。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史建波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应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时,按照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标准,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好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榜样,爱岗敬业,苦练内功,潜心育人,为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做出贡献。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海锋表示,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讲话精神落地见效。一是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发挥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进一步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的教育教学工作,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讲好中国故事,让思政课入脑、入心、入行。二是做好时代新人培育工作,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加强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英雄校友张国旗为榜样,继续实施“张国旗班”行动计划,培养红专能优的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三是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严爱相济、润己泽人,因材施教、以文化人,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学生,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教育引导环境学院青年始终牢记党的教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地大梦”,为建设环境地学领域一流研究型学院的“环境梦”添砖加瓦,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锻造一支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柴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重要讲话,对高校师生和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大师。中国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结合我校和学院的办学目标,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环境地学领域世界一流学院,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地球科学领域特色优势,围绕“四个面向”提升办学质量,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和地学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广大教师要对照“四有好老师”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成为教书育人的大先生。引导广大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谢先军表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一名教师,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同时,要立志成为大先生,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坚持“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服务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建设的生态环保铁军。而这也要求我们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

       学院党委委员、大气科学系党支部书记孔少飞表示,在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广大青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发展是时代的主题,曲折前进是历史的普遍规律。广大青年应坚定理想信念,向英雄、前辈和榜样们学习,积极传递正能量,明确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国家未来发展的职责,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我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国情,为我们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作为教师,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作为科研人员,要努力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水资源与水文地质系党支部书记姜雪表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身为党培养出来的人民教师,应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为我校“双一流”的建设作出贡献。在与青年学生座谈时,习近平认真倾听并参与讨论,对学校立足自身优势,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课的做法表示肯定。习主席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在课堂教学中,要重视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教学的融合,提升授课效果。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李俊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总书记的讲话更加深刻体现了总书记对立德树人的高度重视与亲力亲为。教育要扎根中国大地,让党放心,不负人民。教育要把握大学教育的本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和强国建设重任的青年栋梁。教师要坚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成为青年成长进步的人梯;要在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精神的基础上,努力做精于“传道受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更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水文专业大学生党支部书记徐皓杰表示,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所说的话令我感悟颇丰: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本就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我们需要肩负起振兴中华之责任,同时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更应像习总书记所说的那样,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时刻要以党员的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更应积极弘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支部建设。我们同样也不能忘记我们的本职工作,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自己的所学去建设美丽中国,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2021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易佳佩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肩负起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使命,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作为一名环境学子,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至上的理念融入自身学业和事业发展之中,充分利用好党和国家为我们创造的学习平台,立足国家需求,学好专业知识,锤炼过硬本领,时刻关注实际环境问题,并潜心研究,为祖国的绿水青山保驾护航,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20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李勇表示,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广大青年提出“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的殷切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是国家、民族的希望,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积极的力量。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也进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作为青年学子,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珍惜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在担当中磨练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唐金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一个在校研究生,切身体会到了总书记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长远思考和深厚情怀。面对总书记的殷切期盼,感到深受鼓舞和受益匪浅。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当代大学生研究生在党的光辉之下成长,更加需要坚定以学术为己任,将个人小我的追求切实融入到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大局中,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中国地质大学有着与党、与祖国同行七十年的光荣历史,始终坚持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作为新一代的地大人,我们接过前辈们手上的接力棒,真正的付出努力,扎实围绕“一带一路”“碳达峰”与“碳中和”等时代命题展开研究,成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青春力量。

       2019级专硕一班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施雯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既饱含着对人民大学的殷殷期待,也彰显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高校承担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使命。环境学院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进学院党建与各项工作同频共振、创新发展。学院各教职工党支部积极响学院党委的号召,共同携手推进建设以环境为特色的党建思政文化育人载体,例如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党支部老师组织多场生物环境科普讲座,组织校园生物环境志愿服务等。学院的学生党员在这种氛围熏陶下,在科研实验、野外工程实践中勇于担当“领头雁”和“开拓者”,引领学术卓越。环境学院党委以思想和实绩的累累硕果证明了自己始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这一使命和担当。我为自己能在环境学院就读骄傲,学院带给我的精神财富是我未来前进道路的动力之源。

上一篇:学院举行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