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环境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2-21 16:18:3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陈俊男  摄影/编辑耿婧)2018年,环境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试点工作三年多来,环境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培养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在“三全育人”方面开展许多有益有效的创新探索,深入挖掘校本红色育人基因和红、专、能、优环境学科专业微观育人元素,构建高质量思政工作体系和水-土-气-生-环一体化育人模式,实施了“张国旗班”行动计划、打造了“1+6”资政育人载体、建设了“美丽中国”课程思政,激活了微观育人特色元素,开拓了三全育人的新局面。

2021年12月15日下午,环境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在未来城校区科教楼四308会议室举行。学校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办公室陈昭颖、王向东、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杨琴,环境学院院长史建波、副院长柴波、党委副书记王海锋,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学工组辅导员及本研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锋主持会议。

史建波院长致开幕辞。他指出,自环境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以来,先后构建美丽中国“4+N”课程思政模式、开发“1+6”党建文化产品、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谋划建设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全面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学院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案例,被多家媒体报道,“三全育人”良好氛围和育人效果不断显现。他表示,要继续将“三全育人”工作与学院“十四五规划”相结合,为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柴波副院长介绍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和班主任工作基本情况。他从“为什么要实施全年级本科生导师制、导师在本科生各学习阶段有何作用、如何开展本科生与导师的双选、如何开展指导”四方面向大家介绍学院本科生全年级导师制的背景、实施办法、导师基本职责等,号召大家努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科研能力与创新思维,把学院锻造成为培养新时代红专能优生态环保铁军的摇篮。随后,他从“班主任在人才培养环节有何作用?如何开展本科生班主任工作?如何成为优秀的班主任?”三方面向大家介绍学院班主任基本情况和工作办法,通过分享环境工程(卓越班)班主任工作经验,要求大家按照学校统一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勉励大家做“四有”好老师,当育人“大先生”。

辅导员孟庆达做环境学院学生发展报告,汇报学院近五年学生发展情况。他从近五年学院学生总体现状、学习情况、党员发展情况以及升学就业情况分析学院学生发展情况。他建议打造全员育人共同体、汇聚“多维育人”动力源。加强各教育主体的协调联动,从导师、班主任和辅导员为着力点构建良性运转的全员育人协同机制。

班主任代表、2018级大气科学菁英班班主任燕莹莹分享班主任经验,她强调自己的身份首先是教师,然后才是科研工作者,人才培养是作为一名教师的基本职责。她指出作为班主任老师,一是要因材施教,充分尊重学生意愿,培养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二是要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深化学习和创新科研的平台;三是要关注后进学生学习思想状况,督促他们完成学业、树立自信;四是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研究生代表丁永辉以“一段难忘的求学之旅、一次意义非凡的成长”为主题,从初识、熟知到践行“三全育人”三个阶段,分享个人感悟。他表示自己在环境学院快速成长,相信在院领导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与耕耘下,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必将再创佳绩。环境学子也将在生态环保领域发光发热,为建设美丽中国、宜居地球贡献智慧力量。

本科生代表徐皓杰以“‘三全育人’伴我成长”为主题,从思想理论学习、课程学习、学生工作、学习实践四个方面分享个人成长体会,并表示作为青年学子,要奉献青春、践行理想,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创新创业办公室王向东以“人才培养‘试金石’,敢闯会创大舞台”为主题解读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他从是什么、为什么以及做什么解读“互联网+”大赛背景、参赛赋能和备赛举措。他表示环境学院学科底蕴深厚、专业特色明显、创业典型频出,具备强大冲击国金潜力,预祝环境学院在第八届“互联网+”大赛中创造佳绩。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杨琴为学院全体班主任及学工组辅导员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她指出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就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晴空。

本次会议为学院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纵深发展、内涵发展建言献策,与会师生一起回首过去、总结经验,开拓创新、面向未来。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将“三全育人”工作落实、落地、落细,让人才培养工作落实到学院各个层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凝心聚力、保驾护航。

上一篇:副校长刘杰为环境学院师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