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15 15:40:39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梁莉莉 编辑严丽莎)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营造浓厚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在各级领导及实验室设备厂的大力支持下,环境学院于11月8日-12月9日组织开展“2021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

       11月5日,环境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启动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孙自永主持,会议成立环境学院安全隐患排查专班,明确专班成员职责,要求各系室分别落实一位安全负责人。

       11月9日,环境学院安全专班成员参加学校召开的“实验室安全月开幕式”,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签订安全责任状。学校聘请教学实验中心主任潘欢迎为校级安全督察组成员,并颁发聘书。

       11月11日下午,学院安排师生参加未来城校区图书馆消防疏散演练活动。本次演练在南望山校区设总指挥部,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担任现场总指挥,下设八个工作组有序开展消防演练保障。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左岭消防救援站对本次演练给予了大力支持,出动四台消防救援车辆及二十名队员,确保演练救援及逃生任务圆满完成。

       11月18日下午,环境学院举行“环境学院实验室安全演练培训”,实验室与设备处田永常副处长,环境学院孙自永副院长出席培训并发表讲话。演练培训通过策划和设计模拟了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理,演练人员有序撤离、现场封锁、事故危害评估、事故有序上报等规范化应急处置流程,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实验室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理能力。

       11月24日,环境学院开展“环境学院实验室急救培训”,史建波院长出席培训并发表讲话,培训内容主要涉及实验室常见的人体受伤时的紧急处理,以及心脏复苏按压和ADE除颤仪的使用等,学生积极参与互动,学习氛围良好。

       11月25日下午,环境学院召开实验室运行与安全专题研讨会,讨论学校、学院两级在实验室运行管理、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这将对后期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有较大的促进作用,促使学院各项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12月9日,环境学院安全专班成员参加学校召开的“实验室安全月闭幕式”,环境学院史建波院长作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专题汇报。校领导授牌环境学院为“2021年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先进单位”,授予环境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梁莉莉、邓斌为“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先进个人”。

       安全科研,警钟长鸣,实验室安全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时刻将安全牢记心中。本次“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营造了浓郁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通过广泛普及实验安全知识,增强全体师生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和实验风险防控能力,对提升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创建平安高效实验室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篇:2021年环境师生野外实习风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