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王焰新院士团队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 发表高铵地下水“海-陆姊妹篇”
发布时间: 2021-10-25 14:58:56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涛 编辑严丽莎)王焰新院士团队在高铵地下水成因机制方向取得新进展,针对内陆冲湖积相和海相高铵地下水的相关研究成果陆续发表在环境科学领域顶尖刊物《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Nature Index)上。两项成果的第一作者均为团队青年教师杜尧特任副研究员。

       天然高铵地下水是近年来被普遍发现的一类原生劣质地下水,其铵氮浓度水平通常较人类活动引起的地下水铵氮污染更高,是内陆湿地和海岸带水体营养盐潜在的重要来源。现有研究发现高铵地下水的形成与天然有机物关系密切,但对于天然有机物对天然铵氮迁移富集的影响机理,认识十分薄弱。两项成果分别针对江汉平原内陆冲湖积相高铵地下水和珠江三角洲平原海相高铵地下水,率先综合利用有机碳与无机碳的稳定碳同位素组成、有机物三维荧光特征、有机物分子组成,分别刻画了内陆冲湖积相和海相高铵地下水的形成机制,揭示了内陆冲湖积相与海相高铵地下水成因模式的差异性,弥补了氮的环境与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一直被忽视的关键一环。

       研究成果得到“环境水文地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和“环境水文地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的资助。

全文链接:

(1)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0c00131

(2)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1c05301

上一篇:历史性突破:我院学生团队在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