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在“2021年第二届全国水科学数值模拟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1-09-28 17:06:16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庄胜杰 雷诺 编辑严丽莎)9月15日,由中国水利学会、河海大学和中国水科院共同组织举办的全国第二届水科学数值模拟创新大赛顺利落下帷幕。我院团队学子田靖龙、庄胜杰、雷诺、李和洋、吕楠,斩获流域径流预报学生组一等奖,顾西辉教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


       水科学数值模拟计算长期以来一直是水文水资源、水力学与河流海岸动力学、水环境与水生态、水旱灾害防治等水利学科领域研究的重点和热点。自2020年首届水科学数值模拟创新大赛举办以来,得到国内众多高校和单位的热烈响应和广泛好评。在收到第二届比赛举办通知之后,我院顾西辉和孔冬冬老师召集来自水文系与大气系的同学,共同探讨问题的热点与创新点,最终确定比赛方向为流域径流预报。初赛内容是基于历史六年降雨径流数据,对未来7天预报断面逐日径流量进行预测,复赛是在初赛基础上,提高模型的预测精度,对未来3天逐3小时径流量进行预测。


       本次大赛得到清华大学、河海大学、中国水科院、南京水科院等多所知名高校和单位的热烈响应。初赛阶段,来自全国52所院校180支参赛队伍提交的作品,经过选拔,共有100支参赛队伍晋级复赛。在经过初、复赛的层层选拔之后,我院团队成功晋级决赛,并与来自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争夺冠军。决赛邀请了来自中国工程院张建云院士、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国能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刚、水利部信息中心副主任钱峰、河海大学院长杨涛,清华大学教授杨大文、南开大学教授黄津辉等担任评委。在面对专家们的提问时,我院学子以积极的精神面貌、扎实的知识积累,在决赛答辩时表现优异,最终斩获一等奖。


       本次参赛经历与取得的优异成绩必将进一步激励我院师生参与各种学科竞赛的热情,坚定我们的科学信心与学必有所用的信念,加强老师与学生的沟通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同时也促进了学院教风学风的提升。

上一篇:院直党支部开展9月主题党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