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江日报]武汉这些高校班级以人命名,看到名字就肃然起敬
发布时间: 2021-04-25 16:54:1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长江日报记者邓小龙 陈晓彤 通讯员庞伟红 高翔)祭扫雕像,探访故地,拜访亲属……22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召开“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传承张国旗精神”座谈会,介绍了该校“张国旗班”行动计划近来开展的系列主题活动。

       长江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武汉一些高校,还有不少像这样以先进英模、优秀校友命名的班级,不断激励一批批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中国地大师生走访张国旗生前工作地。图片来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官网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张国旗班”设立于2017年,目的是为了鼓励学生们学习先进典型、传承优秀校友张国旗的精神。

       据介绍,张国旗是山西陵川县人,1985年以全县第三名的成绩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水文系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毕业后,他放弃了在省会城市工作的机会,主动申请回到缺水的家乡为乡亲们探井打水。在陵川县水务局工作期间,张国旗为解决当地农民群众吃水难问题,深入到每一个山庄窝铺,走遍了全县的深沟野壑,为实现陵川县引水解困3年达标、引领群众奔小康作出了突出贡献。2001年5月15日,张国旗在陵川县西石门村进行井下探测作业时,突遇井壁坍塌。为保护他人,他被巨石砸中头部,以身殉职,年仅33岁。早在2005年,中国地大就在全校开展“向张国旗学习”活动,号召全校师生,学习张国旗崇高的人生追求、无私的奉献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华中师范大学师生祭奠革命烈士恽代英。华中师范大学 供图

       华中师范大学为纪念革命英雄恽代英,2008年7月3日,华中师范大学创建了“恽代英班”,开办了“恽代英党校培训班”,并成立了全国首个“恽代英新闻采访团”等,以多种形式勉励青年学子传承与弘扬先烈精神。据了解,“恽代英班”是由院系优秀学生组成的精英班级,要求其成员在学生工作、学习成绩、理论修养、道德素质等方面均表现优异,选拔方式严格。班级成员数控制在30~40人,通过推荐、考察、考试等多种方式,班级推荐、院系考核、校团委筛选多层选拔。成员经过一年的学习后进行考核。


胡吉伟生前照片。资料图片

       华中科技大学2001年12月创办“胡吉伟”班,由此开始,学校每一届都会评选出最优秀的班级成为“胡吉伟班”。胡吉伟是该校经济学院2000级大学生,在他的家乡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度假时,为抢救落水儿童不幸牺牲,年仅20岁,他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壮丽的青春之歌。为表彰胡吉伟同学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共青团中央追授胡吉伟同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教育部授予胡吉伟“舍己救人的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黄群同志工作照。图片来源:新华社

       2020年华中科技大学“黄群班”。图片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官网

       此外,华中科技大学还在2018年设立“黄群班”,每年会在全校范围内进行评选授旗。当年8月20日,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生前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七六〇所党委委员、副所长的黄群因台风中抢救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以英雄名字命名,激励青年学生向英模学习。

上一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