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际环境水文地质前沿系列讲座”完美落幕
发布时间: 2021-02-04 13:03:59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谢先军 何靓 编辑严丽莎)为加强环境、水文地质学科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拓展学院师生的国际学术视野,环境学院推出了2020年10月至2020年12月“国际环境水文地质前沿系列讲座”。

       讲座依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水文地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及“111计划”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邀请国内外环境水文地质领域的著名高校与科研院所12位知名学者(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Edward J. O’Loughlin教授、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Laurent Charlet教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葛社民教授、美国能源部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Kevin Rosso教授、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Nico Goldscheider教授、加拿大滑铁卢大学Philippe Van Cappellen教授、美国得克萨斯农工大学詹红兵教授、西澳大利亚大学Henning Prommer教授、长安大学王文科教授、以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焰新院士、靳孟贵教授、石良教授)交流学术进展和科研成果。

       讲座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围绕地下水污染与环境修复的前沿重大科学问题,旨在发挥水文地质学核心学科作用,实现水文地质、生态水文、水文地球化学、地质微生物等多学科理论与方法的交叉融合,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环境水文地质学科相关领域的发展。系列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Laurent Charlet教授以《Geochemistry and Spectroscopy of Se, Sb &As - The Key Role of Speciation in their Environmental mobility and Public Health Impact》为题做讲座

王焰新院士以《Genesis of Geogenic Contaminated Groundwater: As, F, I》为题做讲座

Kevin Rosso教授以《Unraveling Mechanisms of Redox Reactions Facilitated by Iron-Bearing Clay Minerals》为题做讲座后与同行交流讨论

Philippe Van Cappellen教授以《How River Damming Alters Carbon and Nutrient Cycles:From Processes to Global Scale Impacts》为题做讲座

       国际环境水文地质前沿系列讲座经由Applied Geochemistry期刊大力宣传,十二期都有AG期刊公众号志愿者撰文,提前介绍各讲座学者的学术背景与相关工作。系列讲座不仅吸引校内相关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同时也吸引了各兄弟高校与科研院所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本次系列讲座是环境学院拓展学术资源、提升学院国际学术影响力的重要举措之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未来,环境学院将紧跟国际学术前沿,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知名院校的合作,邀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前来交流讲学,积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上一篇:贺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