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盛桂莲副教授研究组成果在《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上发表
发布时间: 2021-01-27 16:50:5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盛桂莲  编辑杨涛)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盛桂莲副教授研究组对晚更新世洞鬣狗的演化历史研究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Ancientmitochondrial genomes from Chinese cave hyenas provide insights into the evolutionary history of the genusCrocuta(中国洞鬣狗古线粒体基因组为斑鬣狗属的演化历史提供洞见)近日在《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B:BiologicalSciences》(T1,IF=4.938)上发表。硕士生胡家铭为第一作者,盛桂莲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洞鬣狗是现生斑鬣狗的近亲,于更新世活跃在整个欧亚大陆,现已灭绝,其灭绝过程中的种群迁移演化历史尚不明确。本研究获取了我国东北晚更新世两个洞鬣狗个体的线粒体基因组,将洞鬣狗在亚洲的绝灭时间推后了2万年;确定东北洞鬣狗个体所代表的遗传支系与欧洲及非洲支系的演化分歧时间为距今约185万年。研究还认为,相比现生斑鬣狗、棕鬣狗和土狼,洞鬣狗有更高的线粒体遗传多样性;斑鬣狗属的母系有效种群数量在过去的40万年经历了两次明显的下降。

基于线粒体基因组构建的鬣狗科系统发育树及各遗传支系的分歧时间

       本成果反映了该研究组对洞鬣狗的最新研究进展。2014年,盛桂莲副教授有关洞鬣狗的研究成果曾作为封面论文发表于生态学权威期刊《MolecularEcology》。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672017)资助及黑龙江肇源博物馆及青冈县古生物化石保护中心等单位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8/rspb.2020.2934

上一篇:王焰新院士团队提出劣质地下水成因新理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