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生物系召开办学思想大讨论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09-23 11:24:31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姜舟 杨晓菁)根据学校“提升治理能力,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为主题的办学思想大讨论工作安排,生物系全体教师于2020年9月18日19:00在丝绸之路学院212会议室召开了”办学思想大讨论”线上线下混合座谈会。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副院长谢先军应邀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生物系党支部书记杨晓菁主持。

       首先,生物系主任顾延生教授总结了近5年生物系取得的工作进展,剖析了学科建设与专业办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瓶颈,强调了生物学办学、办好生物学的重要性。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学习,“要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建设”,要树立“生物安全、生态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增强了办学生物学的信心决心。

       随后,全系教师围绕生物学学科建设、专业办学和学院发展等踊跃发言,找问题,提建议,讨论激烈而深入,持续了近4个小时。各位参会教师聚焦生物学学科发展规模、资源投入、平台建设、本科生源、教学实验条件等,从学科专业定位、学科交叉融合、本科生培养方案、管理制度、人才引进、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措施与建设性意见建议。

       副院长谢先军讲话中指明了生物系办学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期望。

       院党委书记李素矿发言,肯定了生物系和老师们近年来在获取重点科学研究项目、推动“美丽中国”课程思政——《生态学概论》全校通识课程及其教学团队建设、参与中加班人才培养教育教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创建等方面做出的成绩与努力。在老师们所提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分析了面临机遇和挑战,希望生物系要统一思想、凝神聚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事往一处干,找准弱项短板、深刻剖析原因,积极主动作为,克服发展中的困难困境,遵循学校强特色、入主流、谋跨越的学科建设理念,创新学科专业建设,推动水土气生环学科群一体化育人,努力培养新时代红专能优生态环保铁军。

       此次会议对于生物系内部统一思想和认识,认清自身发展问题,增强凝聚力,促进生物学科高质量内涵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环境学院召开学生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