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秭归实习,有你有我——042183班秭归地质实习日记
发布时间: 2020-09-15 11:13:1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乐相、李平  编辑耿婧)实习过半,每一天的我们都在汲取知识的养分,同学间的尽情调侃早已不是时隔八月初见后的陌生。

我们班实习最大的特点就是效率高,速度快。追其原因,老师认为是同学们比较积极,老师一声令下,立即四散观察。

说到我们班带队老师,王伟老师挺可爱的,黄琨老师肢体语言相当之丰富。

第一天见面时,徐溪清说:“老师,我啥也不会了,怎么办?”

王老师说:“等你见了你就会了,这些都是应该刻到你们DNA里面的东西。”

王老师野外进行讲授知识

黄老师进行野外授课

黄老师说:“安全是第一位,出门三件套是必须戴好,不带小心我给你们扣分。”

“老师,您讲的好多,我们都记不过来”

“野簿要写你们自己观察的东西,你看到的才是应该记录的”

黄老师向学生反复强调安全问题

班长张乐相说:“经过这几天的路线实习我觉得教学路线的规划真的特别好,确确实实学到了很多野外工作方法。我们的班级的氛围也很好,这次的实习也让我们这个新组建的专业班级逐渐熟悉团结起来,每次最有趣的环节就是在实习回来的车上班级每人一首歌,我们班称这个活动为车载KTV。”

第二小组的陈一帆同学说:“如今已在秭归实习了五天,实习的日子里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穿梭于青山绿水之间,感受着地质的魅力与精彩。实习区内我们观察了莲沱组、南沱组、陡山沱组和灯影组的岩性特征及其接触关系,把野外的地质现象与我们书本上学的知识结合了起来。每每从野外归来,虽说一身疲惫但是更多的是收获,是满满的野簿和知识。”

第一小组的杜柳杨同学说:“三天的出野不仅让我们领略到秭归地区的自然风光之美,也让我们对地质学的研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山坡上远眺,赞美这山峦巍峨,更惊叹于三峡大坝那雄伟的身躯;在岩石前驻足,“将今论古”,用严肃的知识叩问地球十亿年前的模样;缘路而行,一步从一组岩层越向另一组岩层,却不知这一脚迈过了几个百万年的时光。同学们的热情,正如这盘山公路边一簇一簇鲜艳的百日菊。虽有辛酸艰苦,但也在合照的镜头前,和老师同学们用一笑带走了。”

第四小组的郭宇飞同学说:“ 这前三天的实习收获颇丰,总路线长度约为二十五公里。我所在的小组共拍摄照片63张,收集标本57块,绘制信手素描图若干。在这三天的第一天,我们观察了三斗坪组岩体pt32,还观察了三斗坪组岩体与莲沱组岩体的分界。观察了解了变质岩性质与构造,并在沿途中看到了韧性变形现象,还看到了冰碛砾岩这种特殊的沉积岩。第二天则观察了小渔村组沉积岩与古村坪组岩浆岩的分解点,了解了沉积不整合现象。第三天,观察了从南华系莲沱组到灯影组二段一系列岩层,并绘制了信手地层柱状图。在这三天的实习中,我们加深了对三大岩性质与构造的理解,练习了罗盘gps等地质工具的使用,野簿的记录等,更好地培养了我们的地质素养。”

实习累并快乐着,但是一路上充满了欢声笑语,老师的教学也很幽默生动,实习的队伍充满了朝气与活力。相信这对于每个人而言都会是一生难忘的经历,希望同学们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好好学习,在这里收获知识、收获品格、超越自己。

上一篇: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省部级人才申报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