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韩鹏同学在2020年“七一”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 2020-07-01 10:00:43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叫韩鹏,来自环境学院水文专业大学生党支部,非常荣幸能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在此发言。我的发言主题为:用踏实行动,勾勒低调而精彩的青春。

从2020年春节开始,全国上下打响了一场特殊的战“疫”。在全民战疫中,我深切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认识到了党的领导是打赢防疫战的坚强政治保证,见证了我们地大师生党员志愿者的这种大爱情怀和担当精神。防疫期间,我也主动申请前往武汉光谷同济医院陪护生病同学,并积极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主动捐款捐物,号召支部成员,为疫情防控聚一束光、献一份力。

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为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给了我莫大的鼓舞,而在线聆听黄晓玫书记的返校复学第一课,又进一步明晰了我奋斗的方向。作为一名地大学子,我将自觉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参与“美丽中国、宜居地球”的建设进程,继续在求学之路上淬炼党性修养,主动担当作为。

一是要不忘初心、坚定信仰。理论学习是共产党员的必修课,入党以来,我坚持参加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坚持阅读党委学工部每月编辑的党员学习资料,积极参与线上线下党员专题培训。目前,我的学习强国积分超过了一万九千分。在把理论内化于心的同时,我更加注重外化于行。疫情期间,我克服重重困难,制作了“加强理论武装、保持学习常态”主题微视频,面向支部党员讲述战役故事、传播抗疫正能量,并投稿了党委学工部组织的“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最终参赛视频发布在了全国高校思政网上。

二是要牢记宗旨,勇于担当。我所在的环境学院是全国党建标杆院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助力学院创优争先,争做“红、专、能、优”的生态环保铁军,作为支部书记的我概莫能外。我认真学习支部建设相关文件,全面对标“七个有力”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努力提升自身政治素养的同时,不断加强支部组织建设。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先进学生党支部,来院介绍典型经验;与教师党支部共同参观中共五大会址,来加强师生党建交流;组织支部成员进行咀里湖志愿清扫活动;成立党员帮扶小组,让优秀同志帮扶成绩薄弱同学;学院搬迁期间,组建义务搬迁工作队,帮助女同学搬运行李。最终,在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支部建设取得了较好成绩,今年获评校“十佳党支部”。

三要知行合一,全面发展。行甚于言,在加强理论修养的同时,我也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用踏踏实实的行动,勾勒低调而精彩的青春。担任吉林籍在校大学生兼职乡镇民政助理期间,我发起贫困村义工服务,期间走访慰问敬老院、贫困户,帮扶困难家庭。返校以后,我带领8位党员及下辖团员前往湖南省级贫困村,开展专项扶贫调研。军运会期间,我担任帆船会场志愿者,为其顺利进行贡献地大力量。非常荣幸,我与同学们的事迹也登上了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6家媒体。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她99岁生日的时候,我的大学本科时光结束了。回首这段特殊的光阴,充盈在我心田的是浓浓的师生之情、同窗之谊、离别之念,我把这些情感都化作了到基层干事创业的政治责任。今年8月份开始,我将作为学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恩施队队长,前往巴东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我们把知识带到西部的同时,更要展现地大学生党员风采,把地大精神带到西部。

最后感谢学校党委一直以来对我们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的精心培养和细心关怀,指引着我,在乡村振兴中奉献青春,在扎根基层中收获力量。今天,新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手中,我会用一种不辱使命的精神、不忘初心的态度,接力跑下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谢谢大家!

上一篇:榜样:打造全国党建标杆学院 领航高质量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