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沉痛悼念沈照理先生
发布时间: 2020-04-05 17:25:59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44日下午,原武汉地质学院水文及工程地质系主任、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俄罗斯工程院院士沈照理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441904分与世长辞,享年88岁。

沈先生是我国水文地球化学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他早期留学苏联,率先将水文地球化学理论引入我国,组织和译校了奥弗琴尼柯夫的《普通水文地质》、卡明斯基的《地下水普查与勘探》、博哥莫洛夫的《水文地质学基础》、苏林的《天然水系统中的油田水》、托卡列夫的《放射性水文地质学》和巴斯科夫的《成矿规律研究中的古水文地质分析》等前苏联教材。主编了我国首部通用水文地球化学教材,并成为水文地质学的经典教材之一。他积极开拓学科领域,倡导学科交叉融合,在国内高校率先开设环境地质学讲座课程。他重视国际合作,依托国际水-岩相互作用委员会等平台,将我国的水文地球化学推向国际。

沈先生一生致力于我国水文地质、环境地质与环境工程教育事业,是一位卓越的教育家。他一身正气,品德高尚,学识渊博,思维敏捷,培养了以王焰新院士、汪民副部长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才。

沈先生是卓越的教育管理者。先后任原武汉地质学院水文及工程地质系主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以及地质环境保护与地质灾害防治学科群” “211工程项目首席科学家。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地质工科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学科评议组、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地质学会水文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环境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地质矿产部教育司水文地质课程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沈照理先生的逝世是我国学术界和教育界的一大损失。噩耗传来,全院师生万分哀痛!

沈先生安息!

上一篇:地下水修复技术转化中试基地获批湖北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