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研究生

大气科学
发布时间: 2017-10-27 15:19:35   作者:yjspy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大气科学070600
一、研究方向
01.(全日制)气候学与古气候
02.(全日制)天气学
03.(全日制)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
二、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品德高尚,热爱大气科学,掌握大气科学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大气科学发展现状与前沿,具有一定的地质学知识,熟悉地球系统科学及圈层交互作用,具有一定的从事大气科学及交叉学科领域科学研究的能力,具备严谨科学态度和优良学风的大气科学拔尖创新科研人才。
三、培养内容
研究生入学后一个月内在导师指导下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共同制定该生培养方案并提交。
研究生在读期间应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所修课程要与培养方案中制定的课程保持一致。
硕士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收集资料、阅读专业文献50篇以上(其中近10年的文献不少于50%,英文文献不少于30%)、进行科学调查研究,提交文献综述报告,并进行公开报告。
研究生在第三学期进行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具体要求按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规定》执行。
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参加学术报告不少于20次,做学术报告不少于2次,在国际会议的海报展示可作为1次学术报告。
研究生修满课程学分,发表的学术论文数量和级别达到要求、满足学位申请的其他基本条件,并撰写完成学位论文后,方可提出答辩申请。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由大气科学系统一组织答辩。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前要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盲审”,不通过盲审者,需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并重新送审。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要按照《中国地质大学关于申请硕士学位及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要求》执行。
四、培养环节
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各个教学环节,修满规定的最低学分,通过学位课程和其他所学课程的考核,成绩合格,完成学位论文,论文通过答辩。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必须“以第一作者、第一署名单位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或者第二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公开在中文核心或正式国际会议及以上发表与研究相关学术论文至少一篇。
五、必读书目
1. Dennis L. Hartmann, Global Physical Climatology, 2nd Edition, Elsevier, 498 pp., 2016 (1994 First Edition)
2. W. F. Ruddiman, Earth's Climate: Past and Future, 3rd Edition, Worth Publishers, 2013, ISBN: 1429255250/9781429255257
3. Nature
4. Science
5. Nature Geoscience
6. Nature Climate Change
7. PNAS
8. 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
9. Atmospheric Measurement Technology
10. Aeroso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1.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Atmospheric
12.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
13.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4. Journal of Climate
15. Climate Dynamics
16. Climate Change
17. Climate Research
18.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
19.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Climatology
20. Urban Climate
21.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Atmosphere
22.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23. Monthly Weather Review
24. 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25. Quarterly Journal of the Royal Meteorological Society
26. Journal of the Atmospheric Sciences
27. Tellus Series A-Dynamic Meteorology and Oceanography
28. Tellus Series B-Chemical and Physical Meteorology
29. Weather and Forecasting
30. Journal of Hydrometeorology
31. Journal of Applied Meteorology and Climatology
32. 气象学报
33. 大气科学
34. 气候与环境研究
35.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六、课程设置

 

类别

分组情况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备注

学位公共课

第1组,选4 门(学位公共课≥7学分)

S090001

科技英语写作与交流(A)

64

4

2

必修,外国语学院开课,根据入学分级考试成绩2选1(达到英语免修条件可申请免修)

S090002

科技英语写作与交流(B)

64

4

2

必修,外国语学院开课,根据入学分级考试成绩2选1(达到英语免修条件可申请免修)

S2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1

必修

S200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6

1

1

必修

S20000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6

1

1

必修

学位课

第2组(学位课≥18学分)

B040004

大气化学前沿

48

3

1

必修

G999999

跨一级学科公共选修课

32

2

1

必修一门G开公共课,具体课程详见每学期开课课表。

S000001

研究方向文献综述(硕士)

48

3

2

必修,无需学生网上选课,学院另行通知

S010006

第四纪环境与全球变化

48

3

2

 

S010007

第四纪环境重建技术

48

3

2

 

S010011

环境地球化学

48

3

1

 

S040002

环境同位素原理与技术

48

3

1

 

S040003

环境影响评价理论及应用

48

3

2

 

S040013

高等天气学

48

3

1

必修

S040015

气候动力学

48

3

1

 

S040016

气候数值模拟

48

3

2

 

S040017

气候系统导论

48

3

2

必修

S040018

高等大气环流

48

3

2

 

S040019

地球流体力学

64

4

2

 

S040021

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

48

3

1

 

S050019

地质灾害预测预报

32

2

1

 

S050020

地质灾害分析与防治

48

3

1

 

S120003

数值分析

48

3

2

 

S120005

多元统计分析

48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