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校

《党员生活》:以红色基因铸魂 育生态环保铁军
发布时间: 2021-08-13 21:16:23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转自《党员生活》2021/07专刊)(本刊全媒体记者欧阳吟子 肖晗 通讯员王海锋 李雨竹 宋霖)“学校党委坚持构建高质量党建思政工作体系,引领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环境学院党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积极传承红色基因,打造‘三全育人’标杆、创设张国旗班、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思想’,培育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为‘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这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对该校环境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的评价。

       作为学校育人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16年以来,环境学院党委通过坚持党建领航、聚焦人才培养、探索“美丽中国”思政课程、实施“张国旗班”行动计划、打造“1+6”党建资政育人载体等一系列创新举措,锻造了党建“硬核”力量,领航学院高质量特色发展。

这里有一群“张国旗”

       每一个来到地质大学环境学院的学生,都会在这里频繁地听到“张国旗”的名字。“张国旗那个电影你看了么?”“张国旗班的暑假实践活动你报名了没?”“张国旗的讲座快开始了,快走快走……”

       张国旗是谁?

       他是地质大学环境学院同学们1985级的一位学长。毕业后,他放弃了省城的优渥工作机会,回到家乡山西省陵川县,为当地农民群众解决吃水难的问题。

       2001年5月,已是县水务局副局长的张国旗下乡开展工作。井下探测作业时,突遇井壁坍塌。为保护他人,张国旗被巨石砸中头部,以身殉职,年仅33岁。

       “用身边人的故事,激励每一位地大环境人。”秉持这一理念,环境学院党委推动成立“张国旗班”,每年都在新生中开展张国旗雕像祭扫、观看以张国旗为原型的电影《红山雨》、走进张国旗故乡等活动。

       “当我在山西看到张国旗学长当年勘测的那口井仍然在工作,我深受触动。虽然他的生命定格在了33岁,但他的精神永远留在了我们的心中!”4月26日,在张国旗牺牲20周年座谈会上,回忆起踏访张国旗故乡的经历,张国旗班团支部成员段翔感叹道。

       如今,张国旗的故事在环境学院口口相传,他的精神也激励着一届又一届的环境学子扎根基层、砥砺奋斗。

       2013级水利工程专业博士彭浩,在一次甘肃水文地质调查项目中,看到当地村民从水桶中取出的水经过沉淀后仍然很浑浊,杯底甚至有泥土。深受触动的他组建团队研发过滤水滤芯,成立创业公司。公司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得到了学校和外界的大力支持。产品问世后,他将一部分产品无偿捐献给甘肃地区。

       “张国旗学长的精神是地大人责任与担当精神的最好诠释。我将传承张国旗精神,成为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的一员。”2017级本科生张心阳在刚举行完的毕业典礼上立下了志向。

“美丽中国”4+N

       如何在专业课程中体现思政元素,把思政教育和环境专业课程相结合?这是近年来的一道育人必答题。在环境学院,党委找到了生态文明这个切入点。

       2018年起,由环境学院党委统筹,组织党员和学术带头人编写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选》等“美丽中国4+N环境地球科学类专业课程思政系列丛书”,全面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

       “刚拿到的时候感到很震撼,这套书条理清晰,内容丰富,让我们在备课时能把最新的生态文明思想融入到课程当中去,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为环保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环境地质专业老师王伟说。

       随着学院教师队伍逐步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中,润物细无声的改变由此浸入学生的心田。

       “希望能为红树林湿地系统的生态保护与修复提供系统科学解决方案。”说起自己现阶段的小理想,2019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严璐的眼中闪着光亮。

       严璐既是学院思政教育的参与者,也是践行者,更是传承者。2016年,为加强教材对学生的引导作用,入学即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严璐就被选中参与到了教材的编写工作中。编撰期间,总书记深邃的思想更加坚定了她入党的念头,2014年11月10日,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大四毕业那年,严璐又实地参与了与天然劣质地下水砷污染修复有关的科研实践。“在山西大营村,亲眼见到了当地村民饱受水砷超标之苦,我更加理解了张国旗的选择,也希望自己能做点什么。”严璐对未来有了自己的想法——“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科研成果运用到建设美丽中国生态环保事业中”。

       如今,除了科研工作外,严璐和她的团队每年还会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以“老”带“新”。“最近,听说一位此前交流过的学妹的论文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很是开心。”她说。

打造红专能优的生态环保铁军

       在宽敞高大的环境学院门口,一个写着“争做红专能优的生态环保铁军”的标识格外醒目。每到毕业季,成群结队的学生们都会穿着学士服来这里打卡留念。

       “我们要培养的是政治坚定、专业精湛、能力过硬、素质优良的生态环保铁军,让学院成为锻造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的摇篮。”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说。

       近年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坚守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

       2019年学院党委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018年获批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单位、2017年学院入选湖北省第四批高校改革试点学院,学院党委、师生党支部、党员屡获各类荣誉表彰。

       环境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在张国旗班行动计划书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写下了“张国旗班,永葆赤子情怀,争做时代先锋!”的寄语。

       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储祖旺介绍:“除了政策与资金的支持外,学校党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环境学院提交的党建工作方案,并形成正式文件下发执行。”

       如今,“张国旗班”的故事已传遍整个学校。李素矿也多次在校内外的交流会上,分享了他治院的经验。“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我们力求第一时间把好的经验做法传播开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冷再心说:“通过选树党建工作先进典型,不断加大党建工作保障等一系列措施,学校正不断巩固高校党建工作成果。下一步,将继续在‘一院一品’、‘党建+共建’实践上下功夫,取得新突破。”

上一篇:环境学院各学生党支部9月主题党日活动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