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环境师生热议两会(一)
发布时间: 2022-03-07 10:40:5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编辑严丽莎)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和5日在京开幕。环境学院师生高度关注两会盛况,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方式收看收听两会报道,对两会的胜利召开反响热烈。

       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一次重要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举措翔实、政策务实、催人奋进。让我们牢记“十四五”开局之年成绩得来不易,读懂未来一年的发展规划、目标方向及行动路线信心不移。我们一定要将对“两个确立”决定意义的深刻认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更加斗志昂扬地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砥砺前行;一定要组织带领师生把两会精神学习好领悟好践行好,围绕党和国家的生态文明和生态环保要求,聚焦四个面向,聚焦时代新人,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培育新时代红专能优生态环保铁军;一定要将全国党建标杆院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取得的创新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建设环境地学领域一流研究型学院的精神动力,高质量谋划新一年工作,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美丽中国,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谢先军:迈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今年全国“两会”是百年党史的新起点。回顾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政府工作报告在2022年工作任务中提到,“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也正是我们环境人不断努力奋斗的目标,在地下水污染与防治、土壤重金属修复等领域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湿地生态系统,让我们生活的家园更绿更美。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也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三全育人”,切实解决学生学习就业生活等方面的难题与困惑,肩负起培养红专能优生态环保铁军的重任。

       学院组织员、院直党支部书记张学海:回顾2021年,成绩得来殊为不易,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2022年两会更是值得期待,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对2022年发展信心十足。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发展正确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迈出新步伐,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师生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融入地大梦环境梦的具体行动,与学院同心共情、同频共振,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为学院“三全育人”、党建标杆院系建设,为学院“十四五”规划聚焦发展、聚合共识、聚集动能,在学院改革发展上作表率、求实效,练本领、下功夫,以优异成绩为学校70华诞添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学院团委副书记李平: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意义深远。“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彪炳史册的答卷,体现了党和国家坚持“人民至上”的天下情怀和大国担当。报告中提到完善节能节水、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等环保产业支持政策,我深有感悟。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要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到实处,持续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三进”工作和教育实践,积极引导环境学子以实际行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转化为建设“美丽中国、宜居地球”的奋进力量,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红专能优生态环保铁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水资源与水文地质系党支部书记姜雪:在全球新冠疫情反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重要时刻,两会的召开向世界展示了一个负责任的中国、奋进的中国、充满正能量的中国!两会过程中,通过广泛征集民意,充分讨论,最后逐步形成共识,实现了“全过程民主”。“全过程民主”既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也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身为一名人民教师,要向学生宣传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定制度自信,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书记潘欢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大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加大重要河湖、海湾污染整治力度,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保护生物多样性,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要让我们生活的家园更绿更美。由此可以看出,生态环境问题是我们党和国家关心的重点问题,事关国计民生,我们环境学院需要抓住这个时代机遇,肩负环保重任,利用自己的科研成果服务这一目标。我们中心人员更要把好实验教学与环境测试的大关,为环境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保护环境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出一批红专能优的生态环保铁军,为我国建设碧水蓝天常在、绿水青山长留的美丽家园做出自己的贡献。

       科技创新中心党支部书记杜尧: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重要河湖、海湾污染整治力度,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我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生态环境的重视。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应坚持将自身科研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大型企业,进行深度的政产学研用融合,以实际行动将“两会”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同时也应引导学生展现青年担当,练就过硬本领,力争做好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

       “张国旗班”党支部书记韩鹏:“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环境学子明晰了奋斗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在历史和全局的战略高度,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方面,制定了新时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目标。作为“张国旗班”党支部书记,我会带头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弘扬为百姓解决吃水困难而不惜献出生命的优秀校友张国旗精神,争做一名政治坚定、专业精湛、能力过硬、素质优良的生态环保铁军,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努力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张国旗班”团支部书记陈鹏飞:“今年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李克强总理在本次政府报告中对生态环境建设的铿锵要求,更是我们环境学子的专业追求与职业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根本,着眼未来,深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持续完善生态环境建设法律法规。作为“张国旗班”团支部书记,我会带领支部青年扎实研学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核心的课程思政,践学红专能优的张国旗精神,发挥“张国旗班”宣讲团讲学带动作用,开展有深度、有广度的领学、论学活动,让其内涵要义扎根青年内心,服务青年建设“美丽中国·宜居地球”的青春行动,和我们一起续写张国旗故事的新华章。

上一篇:环境师生热议两会(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