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构建一体化高质量思政工作体系
发布时间: 2019-04-30 15:29:2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张学海摘自地大之声,通讯员霍少孟 许小康 摄影张玉贤 张学海)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2019年4月28日,我校召开“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何光彩、党委副书记王林清、副校长刘杰,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储祖旺,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王林清主持推进会。

       会上,刘杰宣读校党委《关于同意<环境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批复》。

       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以《坚持“三全育人”实现立德树人,打造水土气生环境学科群一体化育人模式》为题,从树立“三全育人”工作理念、精细“三全育人”工作方案、筑牢立德树人的“铁打营盘”、实施“张国旗班”行动计划、打造“1+6”资政育人载体、探索美丽中国“4+N”课程思政模式等方面,全面汇报了环境学院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并提出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计划举措。

       何光彩为师生代表赠送“4+N”环境地球科学类课程思政丛书。

       职能部门代表发言。党委宣传部部长胡守庚从立足发挥地大文化育人优势,浓厚“三全育人”氛围;对标“严在地大”,激发“三全育人”内生动力;瞄准“五个聚焦”,推动“三全育人”纵深发展等方面提出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创新发展的建议和举措。

       学生工作部部长邬海峰谈到,“三全育人”模式下的学生工作,要体现立德树人内在要求、顺应人才培养发展趋势、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坚持问题导向、内容聚焦、渠道协同,持续推动学生工作“一体化、平台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

       后勤党委书记蔡楚元汇报了后勤保障部门“五同步”的“三全育人”工作推进思路,介绍了学校后勤工作在发挥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安全育人功效方面的创新探索和切实成效。

       研究生院副院长洪军结合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和“严在地大”要求,对加强和改进研究生“三全育人”工作提出相关建议。

       学院代表交流讨论。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甫回顾了学院教学育人历史经验与成就,结合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新要求,从“强优”“补缺”两个方面汇报了学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落地落实的路径设计和具体举措。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许德华谈到,将以新学院组建为契机,切实把握“三全育人”内涵要求,坚持构架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育人网格、打造学院家庭社会广泛协同的育人平台、营造科学运行常态长效的育人环境,为实现“地大梦”贡献力量。

       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桂宇晖围绕学院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实践探索,就如何充分发挥特色文化育人优势、强化素质教育、助力“三全育人”工作分享感受与经验。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世勇汇报了推动思政课程育人的特色经验,介绍了增强思政工作时代感和实效性的思路方法,分享了创新思政教学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的心得体会。

       何光彩指出,学校在67年的办学实践中,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践行“大德育”工作理念,构建了大思政体系、大教学体系、大实践体系、大体育体系和大文化体系,形成了良好的“三全育人”工作基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意识不断提升、机制不断健全、氛围不断浓厚、成效不断显现。2018年,环境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何光彩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要树立“一盘棋”的意识,各司其职、同心协力,强化“三全育人”工作导向,弘扬“严在地大”校风学风,坚持以新思政观引领改革,筑牢思想引领价值取向,整合各类育人资源,挖掘校园育人元素,构建一体化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写好立德树人“奋进之笔”,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篇:学院组织收听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