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辅导员来信】致环境学院2018级本科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20-04-03 16:38:03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李平 编辑耿婧)

各位2018级同学们:

大家好!好久不见!

此刻,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结束,我坐在电脑前写下与你们的一封信。相信在过去的两个月中,有人说00后在一夜之间长大了。长大是一个非常明确又模糊的词,明确是因为在社会角色中,18岁意味着成年。但是我们清楚的是现在有很多大龄儿童,啃老族,也有少年老成,早当家的孩子…所以单以年龄来区分,有些时候似乎不太合理。在我而言,成长意味着责任和担当。配合当地疫情指挥要求是责任,遵守学校“原位不动、禁止返校”是责任,特殊时期关心照顾好家人是责任;需要时在社区做志愿者是担当,为援鄂医护人员子女线上辅导是担当,专心学习立大志、谋大事更是担当。

双手触摸键盘的时候,并不想讲大道理,一直认为伴随着多媒体时代成长的你们懂得的比我更多,仅以几词,和大家分享。

第一是“感恩”。居家隔离的日子里,这是我最大的感受,不知屏幕前的你是否有同感。没什么比一家人能够健康、简单在一起更让我幸福了。在疫情最严重的日子里,每天手机不知道要刷多少次病例数据、隔离措施、多少医护人员相继冲往一线。心痛,看到死亡数字的增加;激动,看到“医学界四大天王”齐聚江城;期盼,看到治疗方案在不断更新改进…看着看着经常湿了眼眶,泪流满面。

所以,请珍惜你身旁的家人,请感谢在苦难的日子里朋友的相互陪伴,请对为湖北、为国家拼过命的英雄们说声感谢,并常怀感恩。

第二是“合作”。在国内疫情基本得到良好控制时,让我们悲痛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国外疫情在蔓延,近期愈发严重。“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全人类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3月23日习总书记与法国总统、埃及总统、英国首相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交流时说的话。来不及舔舐伤口,我们的医护人员就带着医疗物资再次整装奔赴国外。无惧流言,我们国家正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何为大国担当!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三是“规划”。经历了大一的迷茫与探索,我建议大二的你应该开始思考你的未来。你可以在心里问一下自己:十年后你最期待的生活画面是什么样?你希望别人是如何称呼你的?为了实现理想的生活状态,你需要满足哪些条件?为了满足这些条件,你有哪些具体的行动计划?当下,你觉得对你最重要的是什么…

很多同学都听过: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那么规划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我想说:规划是可以应对变化的。试想如果没有规划,你如何清楚当下的变化对你而言是好是坏呢?就像一艘船,如果没有方向,那么无论何处的风,都是逆风。

第四是“格局”。我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但是也听过另一句话叫“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听起来似乎有些矛盾,但是需细品,一个人的能力和态度可以决定他今后的高度,而格局将会决定你内在的深度。格局这个词很大,凭我之力无法说清楚,在我的理解中可以把两个字拆分看,格局的“格”和格物是同意,即对事物认知程度;而“局”字,是在这样一种认知程度之上行为。作为经历第一届大类招生后重新专业分流的你们,在新专业的学习中,不为自己设限,遇事跳出自己的小圈;别为他人设限,从多种角度思考问题,期望能透过现象看本质。

第五是“坦然”。终于到了在家待着就是为国家做贡献,羡慕已久猪的生活一过就是两个月(发现猪的生活并不美好)。除却最初几天的兴奋,恐怕剩下的日子中多是无聊和发呆吧。然后无聊久了会有两个结果,一是深陷其中变得抑郁焦虑,二是走出之后寻找新的努力方向。你我皆凡人,无聊都会有,而人与人的区别在于你用多长时间走出无聊。这世上或许存在很多不公,但是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闲暇时光,你是怎样度过?宝剑锋从磨砺出,终有一日当大家再次回到同一平台,你看到了别人家的孩子,殊不知闭关的日子里,别人在磨刀,你在刀在生锈。清风徐来,水波不兴,吃不了别人的苦,那么就请放过自己,学会坦然接纳不是那么完美的自己。

我们听过“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我们读过“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我们吟过“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在春天的诗词里,充满的是温暖,是生机,是希望。

纸短情长,待到武汉重启,我想和你们拥有一场春天的约定:

未来阳光明媚,许你一场春暖花开。


碎碎念的辅导员李老师

2020年3月28日

上一篇:【辅导员来信】致环境学院2017级本科生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