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环境学院学生党员线上联合主题党日暨争创学习型党支部交流分享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3-29 18:44:18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宋霖、韩鹏、白思佳  编辑耿婧)3月28日上午,环境学院全体学生党员通过腾讯会议室以“坚持不懈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召开线上联合主题党日暨争创学习型党支部交流分享会。副校长刘杰,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党委副书记姜明敏、学工组全体老师应邀参加会议,党建辅导员宋霖主持会议。

线上联合主题党日开展

全体参会人员奏唱国歌,宋霖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会议第三项,集中学习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宋霖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观看视频与PPT,集中学习了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事迹,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考察新闻  观看“方舱医院 党旗飘扬”视频

 观看“大爱无疆 携手前行”视频   学习从“30后”到“90后”战“疫”先进事迹

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环境学子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纷纷投身疫情防控的前线,在战“疫”一线贡献青春力量,筑起一道防疫的青春长城,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与使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会上,三位党员志愿者代表分享了他们参加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经历。

2017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刘珊作为武汉本地人,在疫情期间成为武汉市共青团青年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她参与了多项支援工作,包括协助搭建方舱医院、搬运救援物资、记录市民就医咨询、接听滞汉困难群众来电等。她说:“在为期两个月的志愿工作中,虽然会有些辛苦,但更多是能够为国家、为家乡献出自己一点点力量,我感到由衷的高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青年党员在面对国家困难、民族困难的时刻,应该担负起我们的责任,坚定我们的信念,勇往直前。在志愿者团队建立的临时党支部中,我更加体会到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义务,也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怀与支持。盼春暖花开,愿一切安好。”

2019级博士生党员刘珊分享志愿服务经历

地下水专业大学生党支部王倩第一次过了一个没有和父母在一起的春节,她在疫区武汉负责统计、团购、分发居民的生活物资,同时对重症患者和有特殊需求的居民提供服务。协同网格员走访、排查疑似人员,为隔离期的雷神山、火神山、方舱医院建设者运送生活必需物资。她始终落实“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搬运捐赠的物资并及时分发到居民手中。她的父母也在家乡进行相关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一家人都在用行动守护家乡,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地下水专业大学生党支部党员、17级本科生王倩分享志愿服务经历

水文专业大学生党支部刘傲说:“我主要做的工作就是在社区卡点值班,每岗6个小时,前期主要的任务是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劝返无关人员,放行符合规定出入的人员,满足居民正常的生活需求。后期主要是进行健康码的查看和过往人员体温的测量。这次的志愿者活动让我充分感受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相信我们我们团结一心,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水文专业大学生党支部党员、18级本科生刘傲分享志愿服务经历

近日,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下发《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党建工作的通知》,学院积极落实,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支部理论学习,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争创学习型党支部交流活动。学生党支部代表和学生党员代表在联合主题党日上分享了“学习强国”的学习经验。

2018级学硕二班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许向南结合支部特点,分享支部“学习强国”APP学习经验。他从支部提出学习要求、完善学习监督制度、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落实学习教育要求、提高基层政治站位五个方面进行分享。他说,党支部应该利用好居家隔离的这段时间,依托“学习强国”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支部成员党心,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2018级学硕二班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许向南分享支部学习经验

水文专业大学生党支部韩鹏以“加强理论武装、保持学习常态”为题,分享了个人“学习强国”APP学习经验。他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是同学群体的领头羊。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责任担当、一种思想境界,要从讲政治、强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高度来重视学习,切实把“学习强国”平台作为学习帮手,带着任务压力主动学,激发内生动力热情学,保持韧劲毅力持续学,给同学们做好表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持。

水文专业大学生党支部韩鹏分享个人学习经验

在自由交流环节,2019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严璐分享了所在支部学习“学习强国”的经历,她认为支部书记日常监督支部党员进行“学习强国”的学习应该增加频率,共同提升支部成员理论学习水平;她介绍了自己的学习习惯,推荐大家每天留出特定的时间段进行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实验班大学生党支部书记张心阳分享了所在党支部在疫情期间通过视频、文字等各种形式主动关心、科学抗疫,为武汉加油,为疫情防控贡献环境学子力量的经历和感受。

参会师生党员在腾讯会议室聊天框热烈讨论

学院党委副书记姜明敏交流分享。他说,刚过去的寒假是一次特殊的“社会公开课”。作为学生党员,应该积极思考如何在争创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中发挥作用。他认为疫情防控给学生党员至少带来三点启示:一是在“四个意识”中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在政治、思想、行动自觉中,实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三是在线上、线下“两个场域”中做到“两个维护”。他希望环境学生党员在大爱教育中成长,做到爱党、爱国、爱家、爱校、爱学、爱习。学生党员在校期间就应该树立起“挑担意识”,期望大家以“学习强国”平台为抓手,争创学习型党支部,争做学习型党员。同时,结合学工组近期发布的网上学风建设十条,在网课学习中引领学风,当好先锋模范。

学院党委副书记姜明敏交流分享

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交流讲话。他说,新冠肺炎疫情是近段时间全世界、全社会、全人类共同话题和急需解决的难题,是一次挑战、一次大考。在疫情从高位、中位、低位的转变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了党的英明领导和国家的强大,感受到了学院师生党员志愿者的大爱情怀和担当精神。在全国、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了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他希望青年学生党员一定要认真学习领悟践行。特别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大学90后党员回信精神。 “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是对90后党员的充分肯定;“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这是对每一位青年同学的希望寄托。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强调,要在战疫中提升个人的政治素质、完善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优化学院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各党支部要联系关心在海外学习的同学,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积极参与社区小区的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工作。他叮嘱同学们,疫情防控进入扫尾工作,一定遵循“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严格遵守当地政府社区规定做到不麻痹、不大意、不松劲,严格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做到不离家、不返校、不停学。居家学习生活期间,做到身体好、学习好、生活好。他还向同学们通报了学校和学院师生防疫战疫的安全保障、志愿服务、捐款捐物、教育教学、科研防疫、招生就业、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建设双一流、党建标杆建设等工作。

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交流讲话

副校长刘杰总结讲话。首先他向发言分享的三位防疫志愿者以及全体防控一线志愿者致敬,他们充分展现了环境学院学生党员、地大青年党员应有的担当精神。随后,他就如何加强党支部建设提出要求。他希望各支部认真学习《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方面下功夫,积极建设样板党支部。对照具体要求,查找短板弱项,分析问题原因,强化整改落实,解决突出问题。他向党员同志们提问并希望大家做出进一步思考:面对此次疫情,青年党员要明确如何看待人民、党员应该有怎样的人民观;如何看待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如何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如何看待一个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最后,他提醒党员同志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副校长刘杰总结讲话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环境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学院建设,带领环境学子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上一篇:【辅导员来信】致环境学院2018级本科生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