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我院本科生刘颖代表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在2018-2019学年度表彰大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 2020-01-03 14:58:3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表彰大会国家励志奖学金代表刘颖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环境学院16级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的刘颖。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能够站在这里众多地大学子分享成长的快乐与收获的欢愉,我感到无比荣幸和激动。我想与大家分享的是我与“地质人”的相遇、相知、相融的故事。

“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是我与地质人相遇。我是一名预科生,这是我来地大的第5个年头,初入地大,面对着这样一个将祖国河山尽收胸中的大学,我心生敬仰与向往,在心中暗暗问自己:一个平凡的自己如何探寻真实的自我并寻得真实的理想?校门旁映入眼帘的校训令我心安,那就放手去奋斗吧,踏踏实实的去干吧。回想这5年,勤于学业是我生活的主旋律:坚持每一节课都坐在第一排,坚持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坚持学习到图书馆的闭馆钟声响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明年9月我将进入同济大学继续学习深造。“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让我在仰望星空之前学会了脚踏实地,让务实的精神在我的人生路上深深扎根。

“纵横山野探寻远古奥秘,栉风沐雨追求科学真理”是我与“地质人”的相知。犹记得在北戴河的凌晨赶潮、犹记得一遍遍爬着周口店太平山南坡、犹记得在秭归炎炎烈日登上三峡大坝坝顶,“北戴河的地质初恋“、“周口店的地质热恋”、“秭归的地质黄昏恋”是我与“地质人”相识最美的记忆,正是这段记忆凝成的时光,使我增长了学识、锻炼了意识、历练了品格,塑造了今天的我。作为环境学院“张国旗班”的一名学生,学长张国旗的故事始终激励着我们。一个人,简单的工具,翻山越岭,勘察找点,不畏艰难。他让太行山陵川县18个乡的村民们结束了祖祖辈辈“吃水难”的厄运,而他自己成长为“陵川县历史上没有过的水利专家”。日晒雨淋风餐露宿不会成为地质人探寻地球奥秘的羁绊,只因我们像顽石一般坚韧无比。前途未卜世俗眼光不会成为地质人探寻自然科学真理的阻碍,只因我们敢做先行者,敢为天下先。

与“地质人”的相知让我愈发坚定自我、坚定理想,“地质人”的身份是我一生的荣光。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弹指一挥间,我早已与地质相融,从渴求知识的新生,到略有所成的毕业生。感谢母校,包容了我们的懵懂无知,孕育了我们的睿智果断。感谢环境学院,是您以“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大氛围,带领着我们共同建设生态文明,争做“生态文明铁军”;感谢老师们,用辛劳付出和无私奉献换来了我们的收获与成长;感谢父母,用不求回报的爱给了我们温暖的港湾和最有力的怀抱。感谢同学们,用支持与陪伴给了我极大的勇气和力量。

少年强则国强。在新时代,我们承担着祖国建设的重任,承担着祖国繁荣昌盛的延续,我们要努力成为“中国梦”、“地质梦”和“青春梦”的践行者。

最后,在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祝愿:地大,我的母校桃李芬芳、再创辉煌;祝愿老师和同学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上一篇:【国奖领航】坚守初衷,坚持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