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抓教学,战疫情】《流体力学(水力学)》课程团队——从“精品课程”到“精致教学”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发布时间: 2020-02-28 13:46:3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在学校统一部署下,环境学院全体教师一手忙“抗疫”,一手抓“教学”,克服重重困难,确保抗疫和教学两不误。从今天起,学院将陆续推出各系各专业教师的“抗疫”和“教学”故事,为疫情防控、教书育人积蓄和传递正能量,展示新时代环境人的精神风貌与责任担当。


《流体力学(水力学)》课程团队——从“精品课程”到“精致教学”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水力学和流体力学是环境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本学期共有7个班,200余名学生参加学习。在全国人民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流体力学(水力学)》课程团队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迅速参与“地大一平三端”的学习培训,认真研究《流体力学(水力学)》课程教学特点、网络教学资源的状况,确定采用“以学为主、以导为辅”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即首先由教师引导课程教学目标和知识要求——学生直接利用网上水力学精品教学资源自学——教师线上课堂串联与质疑各章节知识要点、网上直播——学生+教师在线讨论释疑——学生线下练习巩固——教师考核及反馈。

备课阶段:利用优秀网络资源,构建教学网站

根据课程的教学大纲以及学银在线提供的精品MOOC课程,水力学教学团队选取合适的课程用于学生自主学习。同时在平台上也建立了《流体力学(水力学)》教学网站,为学生提供各章的基本内容和要求、重点、题库及知识点串讲视频等、方便学生的线下学习和对知识点的掌握。

MOOC课程《水力学》           《流体力学(水力学)》教学网站

 

《流体力学(水力学)》教学网站                  《流体力学(水力学)》教学网站

教学过程:利用平台确保教学效果的前提下,不忘课程思政

首先任课老师潘欢迎和孟宪萌老师,根据开课班级分布建立QQ群,提前在课程QQ群上传教材电子资料、课件PPT等相关文献资料等资料,通知学生利用精品MOOC课程开展自主学习。为了督促学生自主学习和学习效果的评价,每次上课时,首先对自主学习内容进行课堂测验,掌握学生自主学习情况,然后根据学生掌握情况进行知识点的网上直播讲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如果遇到问题,学生可以利用QQ等对学习进行集中(或单独)解答。

   


  BYSA`AH4U024H$6FQB}7M`Y

为了解决好网上直播教学,教学团队上课前了解使用了多个直播平台,最终确定使用腾讯会议平台与腾讯课堂。为了保证学生到勤率,通常提前一天在腾讯会议平台预约发起会议,并在群里公布,要求学生提前十分钟进入会议,同时结合课堂测验来进行签到。

在教学过程中除了强调教学效果外,结合课程特点和时事开展思政教育,具体做法如下:1)、结合课程内容,介绍我国水力建设成就,提高学生的爱国热情和自豪感;2)、结合目前处于全民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点,在上课前10分钟,播放《武汉不孤单》等抗击疫情歌曲和先进事迹,树立学生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抗击疫情。

  0eb620a1d89641e8bcbb9e6d24d66dc

3)、在在线直播授课过程中,利用奖励制度鼓励大家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活跃课堂气氛。

4)、从认识自然现象到掌握自然规律,将以前暑期实习与水力学有关的现象与内容联系,为相关课程内容的融合拓展做铺垫。

 

  KF}I)B~O6V7X_TKLZHD2RGB

无论课上还是线下,进无止境——水力学(流体力学)课程教学内容与模式的探索、发展与完善永远在路上

上一篇:【抓教学,战疫情】《地下水动力学》——开启QQ群课堂直播+MOOC辅助教学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