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抓教学,战疫情】环境学院教师“抗疫”“教学”勇担当
发布时间: 2020-02-22 16:17:19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在学校统一部署下,环境学院全体教师一手忙“抗疫”,一手抓“教学”,克服重重困难,确保抗疫和教学两不误。从今天起,学院将陆续推出各系各专业教师的“抗疫”和 “教学”故事,为疫情防控、教书育人积蓄和传递正能量,展示新时代环境人的精神风貌与责任担当。

新冠肺炎期间学院在线教学总体情况

2月10日起,环境学院远程教学顺利进行。截至目前,按照教学计划在线开课49门次,在线教学秩序正常,教学效果良好。

自1月30日接到学校调整2020学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学院老师当即进入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准备,当天老师们开始着手填写在线教学计划表,利用学院QQ群积极分享在线教学平台授课经验和在线精品课程资源。2月5日,任课老师完成在线教学计划。期间,学院教师自主学习慕课堂、学习通和雨课堂等在线教学软件,并在群内开展直播授课演练,测试在线教学可能遇到的问题。老师们普遍认为,线上教学值得推广,可以有效利用在线教学资源开展课内外教学、提升教学质量。各教学团队利用网络会议等形式集体备课,保证了同一门课的在线教学形式、教学资源一致。2月6日,根据各课程在线教学计划表,结合教育部和学校各项文件,编制了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实施方案,明确在线教学实施细则和责任分工。

2月10日,按照教学计划学院全部课程正常开课,院领导、系室主任、教学督导、辅导员、班主任和教学团队成员加入在线教学群,协助教师收集教学反馈意见、发现在线教学问题。同时,发挥班、团委员和学生党员的组织带头作用,号召全体学生积极投入在线学习,协助教师维持课内外教学纪律。网络育人体系基本成型,实现了在线传授知识技能,关心学生思想动态和居家心理辅导的多重功能。

在线教学第一周,老师们积极分享在线教学经验,并通过问卷调查收集学生意见,形成了调查总结报告,指导优化在线教学方案。调查结果显示,学院在线教学秩序良好,老师准备充分、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效果良好。教学团队在教学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干部在网络育人环节协同发力,能够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学习,最大限度地消除了居家学习期间的焦虑情绪。


图1-1、1-2 学院群内测试QQ群直播教学

  

 图1-3在线授课计划表

 

           

图1-4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

 

         

图1-5在线教学问卷调查反馈表

 

 最好的一堂思政课——新冠肺炎之育人篇

      战疫情,共命运。疫情让师生的保持物理安全距离,却让我们在心灵距离不断缩小。

       环境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施“张国旗班”行动计划、推进美丽中国“4+N”环境地球科学类课程思政建设、打造“1+6”党建思政文化育人载体、塑造“党建+”特色品牌,浓郁环境文化氛围。全院师资队伍学术水平和育人能力不断提升,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湖北省试点学院改革等稳步推进,学院党委入围新时代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把握当下,立足未来,2020年是学院教育教学体系创新改革的新起点。全体任课教师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的教学任务,全体学生努力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目标;辅导员和班主任则是做到“停课不停育”的光荣使命!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特别的思政课中,线上平台是我们手上最有力的武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授课方式,却相同的入心入味。

疫情当前,环境学院全体师生同在、同心、同向、同行!

同在,是辅导员在武汉封城后一句温暖的问候,是除夕夜QQ群里一声真诚的新年祝福,是学生内心慌乱无定所时的一次温情疏导;同心,是任课教师从零开始,学习利用语音直播、视频互动、翻转课堂、MOOC的教学方式,是各地学生转换学习思路,严格自律,闲人勿扰一夜回到高三的战时状态;同向,是大气科学专业教师为学生讲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自动气象站如何发挥战疫情的作用,是环境科学教师为学生讲述疫情期间废弃口罩如何处置,是生物科学教师为学生搜集养生秘方,制作如何提高机体免疫力攻略……同行,是学院教师应急小分队牢记使命,全副武装、守护南望山的担当,也是环境学子不忘初心,积极参与家乡各地的志愿者工作,展现出青年的责任。

师者,传到授业解惑也。在“腾讯课堂”里一个个鲜活的抗“疫”故事,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的一条条鼓劲加油人心的好消息,在课后作业中布置给学生研读的一份份疫情调研……在战疫情这堂课上,我们传递给学生的不仅是学科前沿、专业基础的知识技能,更是不畏艰险、一往无前的爱岗敬业和敬畏生命、崇尚真理的科学精神,特殊时期赋予思政课程特殊的时代广度与厚度。

我们看到,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白衣天使、科研人员、部队战士奔赴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没有人是旁观者,“逆行者”的美丽所有同学感同身受。全国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我们是命运共同体。

永葆赤子情怀,争做时代先锋新时代环境学子更需始终铭记肩上的使命与担当。学院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新样板,致力培育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引导广大学生将所学服务于国家需要和民族振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上一篇:【抓教学,战疫情】《流体力学(水力学)》课程团队——从“精品课程”到“精致教学”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