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党建工作案例】环境学院“张国旗班”党支部:永葆赤子情怀 争做时代先锋
发布时间: 2024-03-04 09:29:12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转自地大党委组织部网站党建工作案例)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张国旗班”党支部是全校唯一一个以英雄校友名字命名的党支部。2017年以来,环境学院以英雄校友张国旗为榜样,以培养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为目标,以“永葆赤子情怀,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创新实施“张国旗班”行动计划,成立“张国旗班”党支部。2022年3月,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支部建设迈向新台阶。

坚定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创新“党建+”学习模式,以学铸魂。支部通过持续的理论学习引领支部党员自觉接受政治洗礼和思想淬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支部引领支部党员实现价值取向与党和国家人民同心、学术方向与政治方向同向、学术卓越与思想卓越同行、学识魅力与人格魅力同在,成为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重要回信精神等;主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以英雄榜样人物命名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工作交流会,全国12个“英雄支部”齐聚地大,发布联合倡议,充分发挥样板支部示范引领作用;主办湖北高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工作交流研讨会,打造湖北高校党建特色品牌,彰显湖北高校党建群星效应;赴华北电力大学“吴仲华”党支部、江苏科技大学景荣春学生党支部开展调研交流;与校内外党支部联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胡吉伟党支部举办“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习交流活动,参加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中南民族大学党委组织部校际共建活动,与我校计算机学院、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空间规划党支部共同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和支部建设经验交流活动,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开展联学互建。

图1 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图2 组织召开湖北高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工作交流研讨会

图3  组织召开“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以英雄榜样人物命名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工作交流会

图4 全国12个“英雄支部”齐聚地大发布联合倡议

优化工作体系,搭建“四梁八柱”

支部以张国旗为灵魂和旗帜,结合时代新人特点,深入挖掘红(政治坚定)、专(专业精湛)、能(能力过硬)、优(素质优良)四个微观育人元素。支部以红色思想引领、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阵地建设、红色头雁领飞和红色细胞培育“六红”为出发点,引领青年学生政治坚定;以专业理论扎实、专业基础宽厚、专业技能过硬、专业素养全面、专业情怀深厚和专业视野开阔“六专”为切入点,引领青年学生专业精湛;以综合分析能力、实践动手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组织领导能力、交流合作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六能”为着力点,引领青年学生能力过硬;以忠心献给祖国、初心献给人民、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和信心留给自己“六心”为落脚点,引领青年学生素质优良。支部以“红、专、能、优”不断加强、改进和提升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以传承和弘扬张国旗精神为己任,引领学生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确立了清明致敬英雄、新生入党教育、电影观摩活动、党支部主题活动、团支部主题活动、志愿宣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故乡走访活动八项活动载体,形成党支部育人工作“四梁八柱”。支部工作体系覆盖学生第二课堂,主办“E”先锋党建论坛,抓住学生生涯的关键节点,将学习先进、赶超先进导向充分延伸到各项活动中,以特色出成效。

     图5“张国旗班”党支部在张国旗牺牲地重温入党誓词

图6“张国旗班”党支部志愿宣讲活动,学生现场递交入党申请书

开发文化产品,释放思政文化活力

支部善于激发学生创作热情,积极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打造特色思政文化品牌,滋养环境文化根系,在文化育人产品设计和制作中实现自我教育。支部党员自发投入到学院“1+6”思政育人载体建设中:印制《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系列明信片,将新思想、新理念播撒在学生的心中;编印《师生野外实习风采展》,记录环境学子在山水林田湖草间躬行的身影;编辑院刊《学院党建与环境文化》,记录学院党建工作动态;参编《环境学院年度发展报告》,集中梳理历年学院发展的高光时刻;参照《师生管理服务手册》精细化服务师生;组建“红山雨”合唱团,创作的院歌人人传唱,唱出环境人的豪迈;编印《“张国旗班”行动计划》画册,参与《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的摇篮》学院党建画册的编撰工作,记录环境学子的成长历程。参与编撰学院二十周年院庆画册,献礼学院二十华诞。

图7 《学院党建与环境文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读本》《师生野外实习风采展》

聚焦学生发展,引导学生心怀国之大者

支部立足学院生态环保领域专业优势,将自身建设与价值观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支部党员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三进”“三入”,参与美丽中国“4+N”课程思政建设,编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读本》《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自然资源 政策法规选编》,并在全校大学生和留学生中使用。支部党员积极深入基层,投身社会实践,助力科教扶贫,开展帮助地方政府引才引智和山区学生游学武汉等活动,组织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本硕博科学研究梯队建设,引领学术卓越。在第三十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到来之际,支部党员奔赴宜昌、黄冈、荆州等地开展野外护水考察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走进左岭星芯社区、光谷第十六小学、国际人才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开展科普宣讲,新时代大学生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底色不断擦亮。

图8 前往“两山论”发源地开展社会实践

图9 前往光谷第十六小学开展科普宣讲

党建学术融合,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支部注重协同党建学术共同发展,引领支部党员和学生集体全面成长成才。支部党员在“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等创新创业赛事中,获得全国金奖2项,银奖4项、铜奖5项,在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20余项,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大学生自主创新资助计划近40项,专利8项。支部党员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尤其在生态环保、科教扶贫、抗击疫情和乡村振兴中,毕业生身影遍布西藏、甘肃、贵州、内蒙古等地,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图10 支部成员参加野外地质实习

图11 支部成员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金奖

图12 支部成员获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全国银奖

在支部引领下,环境工程专业大学生党支部入选学校第二批校级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环境水文地质导学团队研究生党支部入选学校第二批研究生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张国旗班”党支部及水文专业大学生党支部、环境水文地质导学团队研究生党支部获得校级党支部风采展示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6个作品入选支部好案例、好微课和好故事。讲述英雄校友张国旗故事的微视频作品《学党史校史,强理想信念》在第二届“百年峥嵘,鲲鹏论道——华中地区高校研究生党建论坛”主论坛“讲百年党史 承奋进力量”党建微视频大赛一等奖,支部主题分享获党建“双创”,鲲鹏论道——第三届华中地区重点高校研究生党建论坛一等奖。040131班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张国旗班”团支部在湖北省2022年“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大赛中荣获“金牌团支部”称号,并连续5年获评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2次获校级“团会设计大赛一等奖”;院学生会连续5年获评校级“标兵学生会”;院研究生会连续4年获评校级“优秀研究生会”。

图13 支部获2023年学校党支部风采展示大赛一等奖

近年来,上级部门领导多次来调研支部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2018年12月,时任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校工委书记王艳玲来学院调研党建和思政工作。2021年时任湖北省委组织部长李荣灿来校调研听取专题汇报。2022年5月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推进会定点考察学院,“张国旗班”党支部在11月湖北高校“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工作交流研讨会做专题交流,省高工委专职副书记张幸平两次莅临学院指导。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资源报》《中国科学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气象报》《经济日报》《湖北日报》、湖北卫视、武汉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对支部事迹进行了深入宣传报道。仅张国旗、张云飞英雄父子故事被大台大报大刊大网宣传报道的总阅读量超过2000万。

图14 媒体报道

在环境学院党委坚强领导下,“张国旗班”党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经过七年的发展建设,“张国旗班”党支部已成为校园的一张精神名片。未来,支部将持续推广环境学院党建特色品牌,全体支部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优服务、知担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张国旗精神深刻影响全院、辐射全校、迈向全国。


上一篇: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一行走访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