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孔冬冬副教授合作论文发表在Science期刊
发布时间: 2023-11-07 11:43:13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水资源对于维持国民生计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但近年来,全球水资源的可用性发生了重大变化,成为备受关注和争议的焦点。全球气候变化、植被覆盖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使水资源可用性变得更加复杂,难以预测。因此,了解这些变化对于应对气候变化和实施可持续水资源管理至关紧要。

       为了解决这一全球性难题,研究人员整合了卫星和大流域径流观测数据,对过去20年(2001-2020)的全球陆地水资源可用性趋势进行了系统研究。通过结合卫星遥感数据的降水和蒸散发信息,运用了不同的方法,包括算术平均、贝叶斯加权平均和机器学习,研究得出的结论经验证在全球陆地面积的36%流域中准确度达到R2= 0.81。

       研究发现,在过去20年中,全球陆地水资源的可用性发生了显著变化(-0.96 ± 0.27 mmyear-2P< 0.05),但南北半球变化差异明显(图1)。南半球经历了显著的水资源可用性下降(-3.44 ± 0.68 mmyear-2P< 0.05),其中在南美洲、西南非洲和澳大利亚西北部等地尤为明显。北半球的水资源可用性整体变化趋势微弱(-0.05 ± 0.12 mm year-2),但区域差异显著,有增有减。在中国南部、北美东部和亚洲东北部地区的水资源可用性上升,而东南亚、欧洲东部和西伯利亚等地区则经历了水资源可用性的下降。这些变化主要受气候模态的影响,特别是厄尔尼诺-南方涛动引起的降水变化是主控因素。而植被变绿虽然导致蒸散发有所增加,但气候因素仍然是全球水资源近期下降的主要原因(图2)。

       这项研究对于水资源管理具有战略性的指导作用。首先,它强调了降水的变化是决定水资源变化的关键因素,而气候变化可能会进一步减少这些地区的水资源可用性,尤其在南半球。其次,虽然植被变化改变了区域水分内循环强度,对一些地区的可用水资源产生影响,但在全球范围内的作用相对较小。植被的增长既受降水增加的影响,也受人为活动的影响,如生态恢复和灌溉。然而,植被和水资源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需要进一步研究区域水分循环特征,尤其在北半球。第三,对于一些湿润地区,如亚马逊流域,蒸散发对水资源变化的趋势影响较小。最后,水资源可用性对陆地生态系统中的碳和养分循环至关重要,这项研究结果为植被生长和碳循环提供了一些见解,尤其是亚马逊地区的碳储量下降。这一研究成果也为全球模型提供了一些约束,尤其是受到海表温度变化驱动的地球系统模型。

       这项研究于2023年11月3日在线发表于Science杂志上(影响因子为56.9),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永强研究员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合作研究人员包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聪聪博士生(共同第一作者)和于强教授,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FrancisH. S. Chiew博士和David Post博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选泽、马宁、田静副教授和刘昌明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孔冬冬副教授、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LRuby Leung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施建成研究员。来自维也纳科技大学的著名水文学家Günter Blöschl院士为该文撰写了专题评论。

       本研究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2YFC30028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971032和42330506)、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2019QZKK20807和2019QZKK0206)等研究项目的资助。

       论文信息:Zhang Yongqiang, Li Congcong, Chiew Francis HS, Post David, Zhang Xuanze, Ma Ning, Tian Jing, Kong Dongdong, Leung L. Ruby, Yu Qiang, Shi Jiancheng, Liu Changming. Southern Hemisphere dominates recent decline in global water availability.Science.2023, 382: 579-584.doi: 10.1126/science.adh0716

       论文源:https://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dh0716


附图:

图1. 全球陆地水资源可用性的年际变化和趋势解析(A)全球陆地水资源可用性的年际变化特征;(B)近20年(2001-2020)全球陆地逐0.5°× 0.5°网格的水资源可用性趋势分布特征;(C)陆地水资源可用性随纬度(逐0.5°)变化的分异特征

78FBD

图2. 控制全球水资源可用性主要因素的概念化图解。




上一篇:光明日报刊发顾延生专家视点“人水城共融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