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地大新闻网】我校荣获“第十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干部人才优秀团队”称号
发布时间: 2023-09-18 09:43:1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转自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维雄 马洪福)日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印发文件,表扬第十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干部人才优秀团队,我校荣获优秀团队称号。我校援疆工作获得兵团党委和兵团充分肯定。

       我校自2017年开始援疆工作以来,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历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充分发挥科教、人才优势,开展了一系列援疆工作,为提升教育水平、助推兵团更好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7年5月4日,我校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下属单位签署了“1+4”协议,包括与兵团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兵团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署的《人才培养与输送合作备忘录》,与兵团所属单位塔里木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广播电视大学分别签署的4个合作协议。

学校先后选派洪军、陈华清、黄维雄3名干部教师到新疆塔里木大学挂职,援疆干部们积极发扬胡杨精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扎根边疆,踏实工作,帮助塔里木大学在科技、学科、师资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一系列进展。

2018年4月,洪军(左一)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到田间地头看望维吾尔族结对亲戚。

2019年6月,陈华清调研于田县克里雅河水生态环境。

黄维雄在塔里木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工作

在科研合作方面,围绕盐碱地治理、极端微生物、饮用水安全、区域水循环与生态水利、数字兵团等方面,我校积极联合四川大学、长江委勘测设计院、中化集团阿拉尔艾特克水务公司、武汉中地水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与塔里木大学开展合作研究项目2项,联合申报兵团科研项目3项,召开学术会议3次。

在学科建设方面,我校协助塔里木大学成功申报获批博士资格单位和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新增环境工程本科专业和建筑学本科专业,积极推进“智慧水利与绿色建筑”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捐赠Mapgis软件并协助测绘实验室建设,参与塔里木大学水建学院院士工作站的仪器设备购置论证。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我校每年定向招收塔里木大学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目前有4位塔里木大学老师在我校攻读博士学位。2021年我校接收塔里木大学水建学院首批4名专业教师到地大秭归实习基地参与专业野外教学综合实习备课和培训。积极推进专职辅导员或管理干部进行交流,塔里木大学到我校挂职1人,两校互访十余次。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校积极开展本科生联合培养,已接收塔里木大学土木工程、测绘工程专业2017、2018、2019、2021级本科生联合培养26人。计划新增环境工程专业,协助3个专业在秭归基地开展专业实习。(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


上一篇:李素矿讲开学第一课:《建设美丽中国,做生态环保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