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李素矿讲开学第一课:《建设美丽中国,做生态环保铁军》
发布时间: 2023-09-18 09:46:53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赵恩民、周威威  摄影/编辑耿婧)9月12日上午,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以《建设美丽中国,做生态环保铁军》为题,为全体2023级环境学院研究生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李素矿讲授开学第一课

全体2023级研究生新生参加学习

李素矿重点从扎实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摇篮、做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三个方面讲授。

他谈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和重要内容。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其中一位、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其中一项、污染防治是三大攻坚战其中一战、美丽中国是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其中一个、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其中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五大本质特征之一。他强调,生态文明已经写入党章、宪法,这是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

他回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确立过程,全面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与科学内涵。他围绕“四个重大转变”,通过详实的数据展示了我国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生态环境保护发生的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国在全球环境治理贡献日益凸显。

七月份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未来五年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任务。李素矿聚焦“五个重大关系”,体现这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丰富和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他强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揭示了人与自然的内在有机联系,科学阐明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辩证统一关系,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指明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

他强调,大学功能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三个第一”是新时代高校的新使命新担当。环境学院的发展围绕生态环保的主线,通过“五大抓手、培育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特色办学治院之路,将最后一公里变成最好一公里,获得了如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张国旗班党支部和湖北十大优秀党建案例等标志成果和众多荣誉。

最后,他表示迎新墙上“美丽中国,生态铁军”八个大字是由2023级新入学的本研学生姓名组成。他强调今后环境学院师生要学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27字生态环保铁军精神要求,打造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的摇篮,做红专能优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在美丽中国建设的新征程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永葆赤子情怀、争做时代先锋。胸怀祖国,以红专能优为标尽显铁军风采;放眼世界,凭古今中外之学续写地大荣光。

上一篇:军训燃斗志,热血铸青春|环境学院2023级本科新生军训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