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专项中期总结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9-13 09:38:09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严冰 编辑严丽莎)9月8日上午,由我校王焰新院士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专项“劣质地下水改良的原位调控理论与技术研究”项目中期总结会在我校南望山校区以线下、线上方式召开,来自国内水文地质领域知名高校和研究所的院士、教授、研究员组成的项目专家组、项目各课题负责人与骨干人员等50余人参加总结会。 

 

       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胡祥云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主持专家组组成环节,经专家组成员一致推荐,郑春苗教授为本次总结会专家组组长。 

       王焰新院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包括项目背景、技术难点、实施方案、技术路线和考核指标等,强调了该项目开展的重大意义。该项目由我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协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南京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和中国地调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共同开展研究工作。项目共设有四个子课题,以快速检测-成因机理识别-溶质运移模拟-改良技术示范应用为主线,研发砷、氟、氨氮等典型有害组分含量/形态的原位/现场快速检测技术;揭示地下水中典型有害组分的迁移富集机理;建立多组分、多相态、多过程耦合影响下典型有害组分的反应性溶质运移模型;阐明水动力驱动下典型有害组分的原位调控去除机理,形成劣质地下水原位调控理论和技术方法体系,并开展示范应用。 

       课题负责人/骨干谢先军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郭华明教授、南京大学吴吉春教授和我校杜尧教授分别就各自课题的中期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主要进展、经费执行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指出项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期指标完成情况较好。经充分讨论和深入交流,对项目的中期进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肯定。专家组建议加强各课题间的关联性,前三个课题从“检测”“反应网络”和“模拟”三方面更好的为课题四“示范场地修复”服务。

       项目负责人王焰新院士在总结表态时向与会领导与专家们表达了衷心感谢,他指出与会专家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意见和建议,整个项目组将按照专家组意见推进项目,加强各课题关联性,聚焦示范场地修复,科学化管理,加快研究工作进度,如期或提前完成研究目标。

上一篇:环境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