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地大新闻网]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布局与科学基金发展战略”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9-05 18:57:52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转自地大新闻网 8月30日至31日,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45期双清论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布局与科学基金发展战略”在杭州召开。本次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生命科学部、信息科学部、管理科学部联合主办,论坛执行主席由浙江大学校长杜江峰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教授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高瑞平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主持论坛开幕式。

       高瑞平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高度,为未来科技创新发展作出全新定位。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三个强国目标,要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聚焦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布局,从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两个维度拓展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科学教育三个维度,加大力度从目标、战略、组织等方面做好战略规划和资源统筹。

       高瑞平强调,自然科学基金委高度重视教育、科技、人才的一体布局和有力统筹,将其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并将其作为提升科学基金资助效能的重要抓手。坚持依靠专家是科学基金成功的重要经验之一,希望与会专家能够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共同探讨科学基金落实一体布局的资助战略、重要方法和实施路径,实现从注重项目资助到注重系统管理、从注重学术产出到注重原始创新、从注重人才发现到发现与培养并重转变,为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出谋划策,为科学基金不负党中央、国务院和科技界的信任和期望提供强有力支撑。

       校长王焰新作为论坛执行主席在开幕式致辞,他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不仅是国家资助基础研究的主渠道,而且是基础研究人才在实战中建功立业、成长成才的主战场,更是基础研究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交汇、融合的主枢纽。召开本次论坛的初衷是重新思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使命和目标、战略布局、方向路径和政策举措,更好服务于国家创新体系中的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战略布局。此次论坛汇聚了不同领域的专家,期待各位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建言献策,就如何“有力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为科学基金的发展提出有针对性的战略和政策建议。

       本次论坛安排了5个大会报告,围绕“一体布局下高等教育对基础研究资助的新要求”“基础研究资助管理中科学研究与人才的结合”“基金委落实一体布局的关键抓手与举措”“教育科学研究资助的系统部署与综合管理”等4个议题开设4个分会场,安排了24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在讨论交流中一致认为,本次论坛系统梳理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布局对基础研究资助的新要求,提出了自然科学基金委在落实“有力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战略和政策建议,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基金资助管理改革系统推进的重点方向和路径,必将有力支撑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

       包括杨卫院士、杨学明院士、徐涛院士等来自科技部、教育部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37个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副主任吕群燕、信息科学部副主任何杰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本次论坛。(编辑王俊芳 审稿陈华文)

上一篇:欢迎2023级新生加入环境学院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