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李素矿讲党课:美丽中国,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发布时间: 2023-08-12 22:20:13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陈俊男  摄影希尔扎提  编辑耿婧)8月10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以《美丽中国:我们的责任与使命》为题,为参加周口店实习环境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专题党课。

  

李素矿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今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重点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环境学院责任与使命、环境人新征程新作为三个方面讲授。

他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和重要内容。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其中一位、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其中一项、污染防治是三大攻坚战其中一战、美丽中国是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其中一个、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其中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五大本质特征之一。他强调,生态文明已经写入党章、宪法,这是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

他为大家全面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科学内涵。他围绕“四个重大转变”,通过详实数据、实景图片,展示了我国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生态环境保护发生的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出的重大步伐。他聚焦“正确处理五个重大关系”,强调了今后美丽中国建设的目标导向和关键任务。这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丰富和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他强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揭示了人与自然的内在有机联系,科学阐明了保护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指明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

A1D15

他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环保铁军27字精神要求是环境学院近年来开展党建双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实践证明,探索出的这条 “五大抓手、培育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特色办学治院之路,正如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张国旗班党支部和湖北十大优秀党建案例等标志成果和众多荣誉的获得,就是最后一公里变成最好一公里的真实写照。他强调环境学院改革发展正处在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一定要聚焦时代新人,培育红专能优生态环保铁军;聚焦“四个面向”,打造水-土-气-生-环跨学科育人范式;聚焦典型示范,实施“张国旗班”行动计划;聚焦生态环保,构建美丽中国“4+N”课程思政模式;聚焦资政育人,开发“1+6”党建文化产品,勇担责任与使命,率先在美丽中国建设新征程中有新建树、有新作为。

最后他强调,环境学院是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的最基本单位,全体师生一定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立德树人和培育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为己任,深入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三进”。在美丽中国建设的新征程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永葆赤子情怀、争做时代先锋;胸怀祖国、以红专能优为标尽显铁军风采,放眼世界、凭古今中外之学续写地大荣光,争做新时代红专能优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环境学院打造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研究高地、实践传播基地和新生态环保铁军成长的摇篮。

上一篇:周口店教学实习基地召开师生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