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李素矿讲党课:《美丽中国: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发布时间: 2023-08-13 11:33:2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碧  编辑耿婧8月8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以《美丽中国:我们的责任与使命》为主题,为北戴河实习队全体师生讲授专题党课。

李素矿讲授主题党课

全体在站师生参加主题党课学习

李素矿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环境学院责任与使命、环境人新征程新作为三个方面展开讲授。

他谈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生态文明已经写入党章、宪法,这是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其中一位、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其中一项、污染防治是三大攻坚战其中一战、美丽中国是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其中一个、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其中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五大本质特征之一。

他向全体师生详细全面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内容和科学内涵, 包括“六坚持”“八观”“十个坚持”“五个体系”等方面。他指出,今年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确立五周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揭示了人与自然的内在有机联系,科学阐明了保护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指明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也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生态文明知识体系明确了目标导向。他通过数据、图表向师生展示了新时代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环境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他强调,我院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作为以地质环境保护为特色、多学科交叉为优势的学院,要通过“聚焦时代新人,培育红专能优生态环保铁军”“聚焦‘四个面向’,打造水-土-气-生-环跨学科育人范式”“聚焦典型示范,实施‘张国旗班’行动计划”“聚焦生态环保,构建美丽中国 ‘4+N’课程思政模式”“聚焦资政育人,开发‘1+6’党建文化产品启迪后人”等“五大抓手”勇担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他强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指引环境学院培育成为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摇篮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体环境人要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永葆赤子情怀,争做时代先锋”;要“胸怀祖国,以红专能优为标尽显铁军风采;放眼世界,凭古今中外之学续写地大荣光”。他勉励全体师生要积极学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到入脑、入心、入行,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为己任,争做新时代红专能优生态环保铁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上一篇:李素矿一行看望北戴河实习师生并参加野外路线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