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生态学概论》教学团队举行期末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12-17 11:52:43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郑敏  编辑张学海)为保证首次开设的通识教育必修课《生态学概论》顺利结课,2019年12月12日下午,环境学院《生态学概论》教学团队全体老师集体备课,就如何讲好最后一章《生态文明与长江大保护》,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研讨交流。

       临近期末,《生态学概论》课程到了结课考核阶段。合理的课程考核有利于学习的持续深化和学习效果的准确检验,它在保障教育教学质量方面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

      在《生态学概论》课程开课前,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提出,在教育教学中做到理论知识、技能方法和价值导向有机融合、一体化推进,在课程教学中切实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三进”工作,成为主要打造美丽中国——4+N环境地球科学类课程思政的“先手棋”。做好全校通识课教学工作是我院创新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

       与会老师一起学习和讨论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课程教学、课程思政等内容的结合点,老师们围绕《生态学概论》课程教学,谈体会、提建议、谋发展,畅所欲言,交流教学心得。

       环境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系主任顾延生教授从四大文明起源与生态演化的角度详细分析了文明与生态的关系,分析我国生态文明思想的心路历程,指出生态文明是当前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

       侯新东副教授提出教师也要多走出去,到国内生态学教学研究表现突出的大学与调研、学习,同时很有必要邀请国内外生态学大家来我校分享生态学前沿研究结果和先进的教学经验。

       谢作明教授强调了环境学院在生态学教学中渗透环境保护具有十五年的的经验,目前承担全校生态学通识课程,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教学团队需要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线上课程和线下课程相结合,使学生能够切实利用生态学知识,从‘全球’和‘地方’两个层面理解发展中国家的生态文明理论的内涵和价值立场。

       彭兆丰教授、程丹丹副教授、杨晓菁副教授等老师对如何提高教学效果和下学期《生态学概论》教学工作实施发表了意见和建议,表达了上好生态学通识课的信心。

       据悉,2019年10月8日,《生态学概论》作为新开设的一门通识教育必修课,首次在全校一年级本科生中开讲。该课程旨在通过生态学通识课的多层次、多维度向大学生展示地球生态规律和自然之美,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通过《生态学概论》课程教学提升大学生生态素养的教学理念得到了高校同行的普遍认同,也受到社会各界媒体广泛关注。11月24日我院教师受邀在高校环境类教学会议做了《大力推广生态学教育: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实践》分会场报告分享。

上一篇:忆峥嵘,守初心,责任状变“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