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孔少飞教授接受专访:臭氧污染到底是怎么回事?
发布时间: 2017-08-30 08:49:11   作者:admin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7月29日,针对武汉市民对夏季臭氧污染指数频繁超标的疑惑,环境学院大气科学系孔少飞教授接受了武汉电视台科教生活频道的专访。节目在8月11日科教生活频道《生活全报道》栏目播出,取得了良好效果。

孔少飞教授从臭氧的特征、空间分布、形成机制及来源、危害及防控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臭氧是地球大气中一种微量气体,它是由于大气中氧分子受太阳辐射分解成氧原子后,地面臭氧也源于人类活动,如汽车、燃料、石化等排放的污染物二次生成。
臭氧的作用由其在大气层中的位置来决定,处于平流层20 km左右范围的臭氧可以吸收200-315nm波长的紫外线,保护地球生命系统不受影响(图1)。


图1 平流层和近地层臭氧的形成及危害

近地层臭氧则主要由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在光照条件下,通过光化学反应形成,具有强的大气氧化性,既危害人体健康,主要表现为刺激呼吸系统、影响神经系统、损伤皮肤、破坏人体免疫机能等;又可促进细粒子的生成和增长,进而降低大气能见度(图2)。


图2近地层臭氧的前体物及与细颗粒物(PM2.5)的协同效应

臭氧高发期为每年的夏秋季节,浓度高值在每日正午至午后时段(图3)。其主要日变化特征为:(1)白天生成,夜晚消失,污染物浓度峰值出现在中午和午后;(2)烃类和NO发生在早上交通高峰时节,此时NO2浓度很低;(3)随太阳辐射增强, NO2,O3 ,PAN和醛类浓度逐渐增加,到中午已经较高,一般O3和NO2浓度峰值比NO浓度峰值晚出现4-5小时;(4)傍晚虽然交通繁忙,但是日光较弱,因此不足以引起光化学反应。由于其表现为淡蓝色气体,因此在晴朗天气下肉眼较难辨别,是一种“看不见的污染”。


图3 臭氧形成的光化学烟雾日变化曲线

对臭氧的防控要从其前体物即挥发性有机物和NOx减排入手,必须遵循当地的臭氧形成的等浓度曲线(EKMA曲线),对两种污染物进行协同控制。
最后孔教授向市民提出建议,可从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或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官网获得实时空气质量数据;注意在臭氧浓度高的天气以及每日中午12时至下午四时阳光强烈时应减少户外运动次数。
此次采访,对于普及科学常识,提升公众对大气环境问题的认识,以及扩大地大大气科学系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中加生态水文学研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