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加生态水文学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9-01 17:32:16   作者:admin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邓亚敏 编辑张学海)7月15日-20日,加拿大杰出首席科学家、国际环境生物地球化学协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生态水文学指导委员会成员Philippe Van Cappellen教授一行于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与NSFC“环境水文地质”创新研究群体成员就生态水文学相关科学问题进行研讨。校长王焰新教授出席研讨会。
7月16日,校长王焰新会见滑铁卢大学Philippe Van Cappellen教授、Roy Brouwer教授和李淑欢博士一行。就学校与滑铁卢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联合培养、科研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7月17-18日,中加生态水文学研讨会在校东苑一楼会议室举行。“环境水文地质”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王焰新教授,创新群体全体成员、环境学院、公管学院等相关院系的研究生和留学生等参加了研讨会。

Van Cappellen教授围绕“地下环境中污染物的归趋与运移”和“土壤呼吸——生物地球化学、水文学和气候科学的碰撞”两个主题做了学术报告。“环境水文地质”创新群体成员曾宪春教授、邓娅敏副教授、袁松虎教授及皮坤福博士分别就各自科研新成果进行了交流汇报。

滑铁卢大学水资源经济学教授,水研究所执行主任Roy Brouwer教授重点介绍了荟萃分析用于解译流域生态服务付费环境绩效的制度经济因素、农业景观中湿地生态服务的经济评价,就水资源经济学如何与水文地质学、生态水文学、环境污染治理等研究的有机结合给大家开阔了思路。

研讨会上大家就当前国际生态水文学的研究热点及双方共同感兴趣的前沿课题,如寒区生态水文学、生态水文学在矿山生态系统恢复、湿地保护、地下水污染中的应用、水资源经济学的成本利益分析及国家决策需求等充分交换了意见。
7月19-20日,加拿大专家一行在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的陪同下赴黑龙江进行野外考察,得到了黑龙江省地矿局的大力支持。专家们现场交流了黑土地退化与有机碳流失的原因及防治对策、黑土地有机质降解过程与气候变化等,还考察了五大连池世界火山地质公园冷泉及老黑山石海、溶洞等火山地貌,并在哈尔滨与地矿局水工环业务骨干等就水源地氨氮污染、矿山油田及农业土壤污染评估与修复技术、湿地生态保护、矿山环境修复等突出问题进行了交流,并讨论了地大、滑铁卢大学与黑龙江省地勘局后续开展合作研究事宜。


外国专家野外考察


外国专家作专题学术报告


外国专家与黑龙江地质局副局长王逊、相关单位负责人座谈

上一篇:马腾院长赴洪湖市洽谈院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