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第五届“地下水科学青年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0-28 09:42:28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马瑞  编辑张学海)2019年10月18日~20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倡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南京大学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五届“地下水科学青年论坛”在湖北武汉顺利召开。本论坛旨在交流学术进展和科研经验,促进我国地下水科学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的成长,促进我国地下水学科的蓬勃发展。本届论坛共有来自海内外59个高校、研究所的370余位代表,共组织了7个大会报告、105个分会场报告和11篇展板论文。本届论坛在点评专家数、代表规模和组织形式等方面创历届之最,是我国地下水领域的一次学术盛会。

       开幕式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代表承办方致辞,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袁道先院士对青年学者的成长提出殷切希望。会议主要发起人南京大学吴吉春教授介绍了本届论坛的筹备和组织情况。成都理工大学蒲生彦教授代表国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介绍了地下水科学领域的基金申报资助概况,并对申报过程中的问题和注意事项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校长助理周爱国教授、教务处处长周建伟教授、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祁士华教授、地质调查研究院周宏副总工以及环境学院的马腾院长、李素矿书记、孙自永副院长、柴波副院长、谢先军副院长、梁杏教授、靳孟贵教授、王红梅教授、郭会荣教授等出席会议。

       本届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的李广贺教授、台湾交通大学的叶弘德教授、吉林大学许天福教授、赵勇胜和戴振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陈家军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广才教授和郭华明教授、南方科技大学郑春苗教授和李海龙教授、长安大学王文科教授、东华理工大学孙占学教授、合肥工业大学钱家忠教授、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庞忠和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陈宗宇研究员、天津大学陈喜教授、暨南大学胡晓农教授、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李文鹏教授级高工、中国农业大学任理教授、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文冬光研究员、南京大学吴吉春和吴剑锋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郑西来教授、河海大学周志芳教授等28位点评专家。

       论坛上共有82位青年学者和43位研究生,围绕地下水科学方面的新问题、新理论和新方法,分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进行了口头报告和展板报告。吉林大学董军教授、清华大学侯德义研究员、南京大学施小清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瑞教授和袁松虎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蒋小伟教授、南方科技大学鲁春辉教授分别做了大会特邀报告。论坛首次利用两个晚上的时间分别安排了编辑面对面和青年学者沙龙两个环节,对青年学者成长过程中在论文发表和科研成长等方面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互动交流。通过专家打分,共评选出21个优秀报告。第六届地下水科学青年论坛将于2020年10月在成都理工大学召开。

       闭幕式上,中国农业大学任理教授、吉林大学赵勇胜教授和南京大学吴剑锋教授代表点评专家分别对地下水动力学会场、地下水环境会场和研究生会场总体情况进行了点评。马腾院长对本届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

       活动系列照片

参会代表合影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党委书记黄晓玫致欢迎辞

 

袁道先院士发言

南京大学吴吉春教授致欢迎辞

成都理工大学蒲生彦教授介绍2019年度地下水科学领域的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资助概况

南京大学施小清教授作题为“重非水相污染场地源区识别”报告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瑞教授作题为“地表水与地下水相互作用维持干旱区湿地生态系统的作用机制”报告

会场专家点评

学术报告和展板交流

   

会场互动与科研平台仪器交流

闭幕式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腾教授总结

优秀报告获得者颁奖

上一篇: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