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立足教学岗位 奉献无悔青春
发布时间: 2019-09-11 07:53:04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转自地大新闻网)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学海)自参加工作以来,冯亮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工作,积极投身到环境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他坚持教书为载体,育人为目的,通过课堂教学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更新教学设计,将课程教学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发挥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课堂上,他不仅仅传授专业知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对待知识的态度也在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在讲述微生物学科发展时,他重点介绍本学科著名学者的成果和人生经历,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树立专业兴趣,鼓励学生为我国的生物科学作出贡献。

课堂上的冯亮老师 (张学海 摄)

       冯亮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他常以学生们关注的事物和自然现象入手,引入教学内容,更好地吸引学生注意力。课堂上,他让同学提出问题,引导其他同学解答,以此了解学生对课堂知识的掌握程度,使同学们在解答问题中获得成就感。

       在讲授《微生物学实验》课程中,冯亮主动改革课程计划,安排自主设计实验内容,自费购置实验耗材,设计的实验项目多种多样:调查学校几个    食堂筷子卫生情况、检测宿舍饮水机细菌数量、制作腐乳泡菜、酿造黄酒等。自主实验报告会上,同学们都表现得兴趣十足。

       如何将自己的科研成果与课堂教学结合起来,让学生真正将课本知识应用到实际中?冯亮边探索边实践。在讲授《微生物学》课程中,他带着一组学生到自己的科研项目现场采集样品、分析测试,检测微生物对污染土壤的修复效果,并让同学们自己动手,从污染场地中筛选富集具有降解能力的菌株。

       在讲授《发酵工程》课程时,冯亮结合生产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让学生讨论解决方案。2016年夏天,企业与他合作开发垃圾除臭的乳酸菌生产新工艺。他与几个感兴趣的同学一起,在车间里通宵工作,监测发酵过程,不断尝试调整,经过几周的努力,达到了预期目标,优化生产配方并取得良好应用效果。同学们在这一过程中体会到了理论知识是如何与生产实际密切联系,认识到知识可以转化为生产力,这极大促进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今年6月,西区教二楼前水塘藻类大量生长,影响了池塘景观。此时正值冯亮在给2018级的同学上《普通微生物学》课,其中就有水华蓝藻控制的内容。他意识到这是一次将课本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机会,便带着几位同学,与后勤保障处职工一起,利用专业知识,检测水质、投加除藻剂,很快恢复了水质。参加的同学们觉得自己学到的知识能够为美化校园做出贡献,都非常兴奋。

       这种生动活泼、学以致用的教学方式,获得了同学们广泛认可。在2014-2018年中,冯亮所教课程的教学评价连续五年都排在环境学院前10%。很多学生表示,冯老师独特的教学方法,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毕业后仍将继续从事微生物相关的工作或研究。

       在学生眼中,冯亮是真正的良师益友。同学们在专业学习、就业选择、日常琐事等方面都愿意与他交流,许多毕业多年的学生经常会回母校看望他,与他分享工作生活中的点滴。

       洒一路汗水,留一路执着。为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新一代地大学子,引导广大同学争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保铁军,冯亮仍坚守在教学工作一线,不忘育人初心,继续砥砺前行。

上一篇:环境学院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