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开启国际化办学的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18-09-10 10:26:15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首届“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加合作办学班开学典礼


       (通讯员:严冰 编辑、摄影:张学海) 2018年9月5日19:00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东区东苑一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校长王焰新、副校长赖旭龙,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林寿发、瑞纳森学院项目负责人Jane Kay女士,国际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甘义群、副院长张立军,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院长马腾,副院长祁士华、王红梅、郭会荣,院党委副书记朱继,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财务处、团委、材化学院、数理学院负责人,环境学院系室、项目办负责人和首届“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加合作办学班37名新同学参加开学典礼。

典礼现场

       甘义群主持开学典礼。

       王焰新校长讲话。首先代表学校和全体师生欢迎“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18级新同学的到来。他说,中国地质大学是一所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高等学府,在66年的办学实践中,地大人弘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精神,坚持“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观,勇于创新、不懈奋斗,取得了累累硕果。他简要回顾了我校国际化办学的历程,指出,学校与滑铁卢大学在“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合作办学是强强合作的重要成果。他结合自己在滑铁卢大学的求学经历,强调“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要体现“四融合”,即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教学与科研实践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和办学与国际化融合。希望同学们要树立信心、勤奋学习、拓展国际视野,争做中外交流的使者。

       林寿发代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理学院欢迎第一届“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加合作办学班的37名本科生,介绍了滑铁卢大学的基本情况及课程体系、与我校的合作基础以及“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培养模式,并与全体同学们充分交流。

       马腾代表环境学院欢迎2018级“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加合作办学班的新生。他介绍了本项目的合作模式、培养方案和师资配备情况,强调本项目有效整合双方在水文地质、环境和生物学的优势资源,将极大地提升我院一流学科建设水平。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勤学、深思、专心、有恒、创新、超越、交流、合作。

       Jane Kay女士介绍了滑铁卢大学瑞纳森语言学校发展历史,对即将来校的语言教师和教授课程进行了说明。

       新生代表刘自旻发言。他讲述了自己选择环境学院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初心,表达了努力学习,努力奋斗,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决心。

       赖旭龙副校长总结讲话。他回顾了我校与滑铁卢大学多年的合作办学经历,感谢两校参与本项目老师的辛勤劳动,并对办好本项目提出了具体要求。全校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相互配合协同做好中加合作办学项目的建设与开展;国际教育学院和环境学院要切实做好项目管理、教学安排等,培养出高质量的国际型专业人才;同学们要珍惜时光,练就本领。

       “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我校获教育部批准的首个正式招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也是国内首个“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育中外合作项目。该项目采用“2+1+1”模式,学生第一、第二、第四学年在我校进行全日制学习,第三学年赴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全日制学习;教学方式采用小班教学,外语课由滑铁卢大学语言学校派外籍教师来校授课;专业课程双语或全英文授课,其中1/3的核心专业课程从国外引进;课程设置融合了我校地下水及滑铁卢大学水环境学科的优势,着力培养水资源领域创新复合型国际一流人才。

上一篇: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