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

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 2017-10-27 15:16:04   作者:yjspy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生物学一级学科点主要依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生物系,结合生物科学本科专业发展及我校学科优势,2011年,在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二级硕士点的基础上,成功取得了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授予权。现已形成了生物与地学、环境学科交叉研究的学科体系,特别在“地质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进化生物与保护生物学、环境生物与生态技术”等方向逐步形成了学科特色和自身优势,如我校“地质微生物学”这一特色研究方向近几年取得了显著进展,不仅在国内具有引领地位,在国际上也具有一定影响,且极大地带动了地质学、地理学、环境科学等学科领域的发展。
    生物系拥有一支专业、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7人,其中教授8人(博导5人)、副教授7人、讲师2人,45岁以下教师占总人数的62%,100%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国外学位4人),80%教师有一年以上国外留学或进修经历。其中,讲座教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海外优秀博士后1人,校特聘教授1人,校“腾飞计划”1人,校 “摇篮计划”3人。近5年来,本系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多项,其中重点基金项目1项,973计划专项1项,省部级及重要横向科研项目30多项,总经费达2000多万元,为本学科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了充足的经费保障,累计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80多篇,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本学科(专业)毕业生主要为学术性研究人才做后备,部分毕业生进入博士研究生阶段学习,其余毕业生在国内从事生物技术、环境保护、地质环境等部门从事产品研制开发、环境规划和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