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积极打造“美丽中国”课程思政
发布时间: 2020-05-26 15:49:16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张锐 通讯员魏海勇、王碧  编辑耿婧)“实现每门课程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有机融合,教育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衡量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立德树人实效的重要标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介绍,地大制定《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迈向2030》,依托学科特色和优势,努力建强“美丽中国”课程思政主阵地,深入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主动投身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建设。

在学校统一部署下,环境学院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和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2017年,地大环境学院党委制定“美丽中国:‘4+N’环境地球科学类课程思政建设计划”,锻炼学生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服务本领。2018年,编辑“美丽中国”系列丛书,其中“4”是指《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选》《马克思主义及中国生态文明思想选读》《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自然资源政策法规读本》《环境地球科学类专业导读》等4本专业入门指导书。

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介绍,计划的目标是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探索水土气生环境学科群一体化育人,积极培养政治坚定、专业精湛、能力过硬、素质优良的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

开展“美丽中国”集体学习、知识竞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供图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2019级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中加班林思楠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奋斗。”

2019级环境科学与工程大类班袁霖露同学谈道,厚厚的《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自然资源政策法规读本》,让他对相关政策法规有了进一步认识,自己要做到尊法守法学法用法,要积极面向社会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理念。

2019级大气科学菁英班于保江同学认为,《环境地球科学类专业导读》,让他对学院和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专业自信。他将努力学习,争做一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者。

环境学院党委依托4本专业入门指导书,启动《生态学概论》全校通识教育课,牵引130余门专业课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形成了美丽中国“4+N”课程思政建设格局。

《生态学概论》2019年秋季开始面向全校4000多名大一新生开设,由生态学基本原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核心教学内容组成。

2019年秋季学期《生态学概论》开课。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供图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生态学概论》教学团队注重把“战疫”素材融入育人过程。14位老师积极开发网络课程思政,通过腾讯课堂、知到等网络授课平台讲授课程。让同学们结合战疫更能体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学好专业知识、参与抗疫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网络授课过程中,顾延生教授把长江大保护等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热点问题与课程有机结合,引导学生们正确认识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授课老师葛继稳教授借助生动的抗疫故事,在大学生心中早早地播下了“保护生态”“维护生态安全”的种子。授课老师杨晓菁副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野生动物保护知识,提高学生们保护生态环境意识。

经管学院候海燕同学说,通过课程学习,让我们更加了解自然、了解生命,我们要保护自然、尊重自然,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海洋学院的周启超同学说,通过学习,提高了我们保护环境的责任感,保护生态环境不仅仅是课堂上学习的专业知识,更应付诸于行动之中。

据了解,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正在不断完善“美丽中国”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地球科学学院打造《地球系统科学概论》,充分发挥学校地球系统学科优势,引导学生步入科学殿堂同时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对人和地球、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思考;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国土安全》,通过多层次、多视角、全方位地透视我国国土安全问题,引领广大学生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担当。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强调,地大要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课堂教学、融入学生言行,着力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高素质人才,着力为解决区域、行业乃至人类面临的资源环境问题提供高水平人才和科技支撑;要坚持弘扬“艰苦朴素 求真务实”校训精神,坚持弘扬“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观,建设成为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篇:学院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双创”工作专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