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加强理论武装、保持学习常态水文专业大学生党支部党员韩鹏的“学习强国”学习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 2020-04-14 20:42:39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韩鹏、宋霖  编辑耿婧)韩鹏是水文专业大学生党支部的一名正式党员,目前,他的学习强国学习积分已经达到了15322分。自加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来,韩鹏同志切实把“学习强国”平台作为学习帮手,带着任务压力主动学,激发内生动力热情学,保持韧劲毅力持续学,养成坚持不懈的学习习惯。

“学习强国”是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的学习平台,是立足全党、面向社会的互联网学习载体,旨在推动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的建设。“学习强国”也是一个来提升我们综合能力、来锤炼我们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

【我与“强国”相识】

其实在学习强国上架之前,我也有每天阅读新闻的习惯,但是使用的是不同的软件平台,比如说早上洗漱的时候,我用微信公众号的推文来听新闻早班车。平时的零散时间,也会刷一刷央视新闻,其实并不是那么的方便。在2019年初的时候,学校党委下发了关于在全校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通知。我和大部分的党员同志一样,按照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也就开始了我的学习强国之路。

“学习强国”它的强大之处,就是集成了国内所有的主流媒体。时事、政策、理论,科技、地理、历史、人文、实用技能、健康知识等等,内容涵盖相当的丰富,我认为不仅适合党员群体,各行各业的群众群体都适合学习使用它。

【我与“强国”相知】

现在我每天早上洗漱的时候,还是会听早间新闻。与之前不同的是,现在是用“学习强国”APP新闻中的语音播报功能,非常的方便。早上我一般会听平台中“要闻”和“发布”这两栏的新闻。我认为这两栏推送的是最重要的文章,也是对我最有意义的文章。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两栏推送的是中央政策、大政方针以及重要会议文件。这不仅可以让我了解、学习到其中的中心思想,同时我可以学习到中央文件所发布的指导意见、批复、通知函、会议通讯等各种类型文件的格式结构,也就是学习公文的写作框架。我想,我们每天阅读三五条,时间久了就会潜移默化的改变我们的语言词库,当然这对我日后的工作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这里我举了两个例子,是我前两天阅读到的,这是与我们水文专业相关的重要新闻:水利部近三年新增重大工程项目一百余项,总投资超万亿。另外水利部今年安排了15亿元的中央补助投资。我想这对我们对口就业、日后的工作方向,都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每天的零散时间,我喜欢看主页推送的一些分类新闻。平台主页右上角的“三条横线”是管理“我的频道”,平台一共有35个频道,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添加或者删除频道。比如说我个人喜欢看理论类、志愿者类、体育类、人物类这些,大家可以看到我已经把这四类频道提到了最前面。在这里,我每天必看的一条推送就是主页推荐栏中的“每日金句”。比如,前不久推送的一条,是习总书记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时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然后我每天也都会在“每日金句”这条新闻下面做一个评论。评论的内容就是结合我自身情况,对这段话的一个思考认识。这样同时可以加深我们对总书记金句的理解掌握。遇到对我来说特别有意义、有触动的金句,我就会记录在我的学习记录本上。我想,这也是我们党员同志“两学一做”的一个具体体现。

当然,如果你是旅游爱好者、美食爱好者,“学习强国”也可以满足你的需求。“旅游”频道里,祖国的大好河山尽收眼底。打开“美食”频道,可以来了解舌尖上的一切。

【我与“强国”相恋】

习近平总书记说,学习需要沉下心来,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学懂弄通,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我想总书记的这句话,正是道出了学习的真谛。

在我学习、使用平台这一年以来,我也感受到了些许的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我的知识面越来越丰富了,记得最开始的时候,挑战答题可能两三个题就做错了,现在基本可以保证连对10道题以上。我想这与我每天阅读新闻、坚持进行每日、每周、以及专项答题的积累有直接关系。

这里我列举了三道题,大家可以看一下。我和大家一样,因为坚持答题,我才知道了“三月不知肉味”是孔子用来形容音乐的独特魅力;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主题口号是“青春的约会,拼搏的舞台”。而志愿者口号是“奉献二青,精彩三晋”。我猜经常答题的你们,是不是和我一样,经常把这两个口号搞混呢?

【我与“强国”相依】

我想学习对于我们党和国家、乃至个人,都是极其重要的。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所以我们必须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这也是增强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能力的必经之路。“学习强国”平台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着眼于新时代实践和发展,着眼于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需求,利用这个平台,可以帮助我们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我们培养斗争精神、增强工作本领,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新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最后是我的一个倡议:我想,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的我们,是同学群体的领头羊。我们更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责任担当、一种思想境界来不倦的去追求。我们要从讲政治、强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高度来重视学习,切实把“学习强国”平台作为学习帮手,带着任务压力主动学,激发内生动力热情学,保持韧劲毅力持续学,给同学们做好表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持。

上一篇:水专业大学生党支部 2018级本科生刘傲的“战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