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国奖领航】往之可谏,来者亦可追
发布时间: 2019-11-29 16:50:19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平、刘颖  编辑耿婧)初见祁震,映入眼帘的是个腼腆羞涩、肤色略黑的大男孩。

从初入大学的迷茫恐惧到如今保送清华直博难掩喜悦,奋斗的路上有他拼搏的汗水,更有师长好友的指导和帮助。

作为大一的小迷弟,面对突然间没人管没人带的“自由状态”,他困惑的同时积极向老师和学长学姐请教交流。“封世超学长非常热心,无论是学业问题、科研项目或是保研推免,学长总是知无不答。”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现在他也成为了学院新生班级04H193班助理班主任。为了加强学院高年级学生和大一新生的互动交流,他多次往返南望山校区和未来城校区之间,不变的是两校区28公里的地理距离,改变的是两校区学生不断深厚的交流和联系。给新生开班会,参加新生班级团聚,尽力帮助学弟学妹解决在适应大学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我非常喜欢地大,喜欢地大的好老师们”。谈到印象深刻的好老师,祁震说那真的太多了。“记得海洋学院王家生老师说过,搞基础地质的人,接触自然的机会很多,心胸自然就更宽广。周建伟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周老师告诉我,有很多事情你去做了才会明白,而不是想明白了再去做。”从科研小白到手握五项国家专利,祁震做到了。

从大一上学期开始进入实验室跟着学长学姐学习基本的实验室操作,到作为成员参与大创,再到作为负责人申请大创,申请国家专利七项。他坦言道:“刚进实验室什么都不会,筛砂都需要学姐手把手教,科研不是科幻片里的那样注射某种药物一下子就变成超级战士了,而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过程,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到提出假设、验证假设,最后得出结论、推广验证结论。”偷偷告诉你,学长说其实很多时候得出的结论并没有什么实际用途或者创新性,不过这是最后的科研成果所必须的过程,要不急不躁,也要持之以恒。

谈到未来,祁震说到“还是想继续做科研,相比水污染,土壤污染形式更为严峻,在这方面希望我可以用所学,做点事”。


祁震,环境学院环境工程(卓越工程师)专业2016级本科生,担任04H193助理班主任等职务,本科期间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同心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校级优秀学生标兵等奖励荣誉,现已报送清华大学直博生。

上一篇:一次别开生面的野外考察及主题班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