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心理育人】解读爱情魔方,大学生恋爱心理学
发布时间: 2019-09-29 16:38:4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中国矿业大学段鑫星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通讯员李平、徐溪清  摄影张学海、耿婧)为更好疏导大学生情感困惑,2019年9月27日上午9:00,中国矿业大学段鑫星教授应邀来我校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未来城校区科教四楼347室举行,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副书记姜明敏,班主任代表、心理辅导员,本、研学生班级心理委员参加报告会。

论坛现场

李素矿主持报告会

李素矿向师生介绍段鑫星教授的工作经历和所获荣誉,并详细阐述学院正在开展的“六爱”教育以及“三全育人”体系下心理育人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的重要作用。

段鑫星作学术报告

报告开始之前,段鑫星教授以“找对象最重要的是什么?”这一问题引入。同学们各抒己见,段鑫星认可同学们多种答案,除此之外,她提出要在家族遗传病史及社会经济地位等更多方面上注意。

在报告中,段教授通过多个典型案例,同时运用专业心理学知识向同学们解读同一性对恋爱和人生的重大影响,男性和女性之间的差异以及两方在恋爱中不同的心理需求,帮助学生对爱情形成一个初步认识。

段鑫星作学术报告

美好的恋爱同时也会伴随着一些困扰。大学生在交往中可能会遇到危险恋情、恋爱冲突等情况。段教授期望同学们能够“开心谈恋爱,理性说分手”,并建议同学们可与恋人成为“命运共同体,人生合伙人”,不敷衍、不逃避、不冒险,让恋爱展现出美丽的姿态,在恋爱中成长,变得优秀美丽。

提问环节

提问环节中,x42185班的张小妍同学针对在大学阶段如何选择恋人提出疑问。段教授谈到:大学的恋爱情感方面更纯粹,大学生在恋爱时要看清自己,学会接纳对方。

本次绿色地球论坛历时一个半小时,段教授结合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就同学普遍关注的恋爱问题进行分析和讲解,提出很多科学的行之有效的应对建议。现场气氛活跃,精彩的讲授赢得现场同学的热烈掌声。

心理健康教育是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举办此次专题报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帮助学生学会疏导情绪、释放压力的心理素养,推进学院心理育人建设。


上一篇:2019年环境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结果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