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张国旗班在行动——于“两山论”发源地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奥秘
发布时间: 2019-09-03 15:03:15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胡靖怡 编辑 耿婧)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安吉县余村提出“两山论”,他指出:“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奏响了绿色发展的新乐章。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绿色发展,是人类追求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和谐的最终体现形式,是人类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的重要变革。

为深入学习“两山论”,探讨如何运用这一理论指引实践,2019年8月1日至8月5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张国旗班实践团一行11人在姜明敏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两山论”发源地——浙江省安吉县开展“学习之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习“两山”理论,探索绿色发展。

在安吉余村,实践团了解了近十年“两山论”在余村的实践历程,调研当地“两山论”的进程以及当地绿色发展意识的普及程度。

《坚定“两山”路,奋斗新时代》纪录片详细讲述了安吉余村发展道路的重要转折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经济发展才是硬道理”影响下,安吉走上了工业立县之路,然而工业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不仅沉重打击了经济发展,也危害着人们的健康。1998年安吉转变发展道路,开始走生态立县的发展道路。之后,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赞扬、政府的鼓励以及安吉人民的坚持下,安吉这一生态文明县城蓬勃发展。

在走访村委会、采访村民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的不仅仅只是安吉余村外表上的变化。在“两山论”的建设中,当地制定公约、施行奖惩,保障“两山论”的建设实施,举办环境宣传活动,设置“路长制”,并且由村委牵头、党员带头,村民自发成立平安家园护卫队、巾帼保洁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理念深入每个村民心中。

在余村村委会,实践团与挂职村干部王杰浩交流了校地合作情况,并赠送了学院党委汇编的《美丽中国“4+N”环境地球科学类课程思政读本》。

安吉县立足自身优势资源,以竹茶产业生态旅游业为主导产业,在开发资源的过程中,通过发展生态产业将资源优势加以利用,实现了生态和经济的双丰收。

在实践团前往安吉县的高速公路旁,随处可见茶山起伏。安吉县白茶产业链从业人员达20余万人次,农民每年种植白茶人均收入5800元。环境造就了白茶,白茶推动了经济,如今的安吉在大力发展茶经济的同时,也在积极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力求形成一种资源节约型的发展模式。

当地依托竹产业这一传统优势产业,从种植、加工到销售服务一条龙,实现深度开发,将一根柱子从头到尾“吃干榨尽”,将毛竹产业小作坊向龙头企业集中,发展出了地板、竹工艺品等高附加值的产品,实现了竹材的精细化利用。

安吉县下大力气修复被破坏的环境,由党员带头投资改造房屋发展农家乐,乘上海、杭州等逆城市化的东风,依托两小时交通圈,让村民家家有福利,同时安吉县建成了一大批以“山林体验、风俗民情、自然景观”为特色的山村休闲旅游群落,建设大年初一风情小镇等重大旅游项目,推动旅游项目投资,把握浙商回归的契机。

“两山论”的根本目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其内核是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安吉的农村,用实际行动和结果展示着不同的发展模式,其成功模式并不能一味地照搬,每一处绿水青山都有自己独特的打开方式,要准确把握每一地区的不同区位条件,因地制宜量身定制产业发展规划。正确把握“两山论”科学内涵、认真落实解决问题关键、有效转变思想观念并正确把握“度”,是“两山论”当代的价值,也是我们所追求的。

此次安吉之行已结束,但同时这也是一个开始,我们会将“两山”精神和生态文明理念传递给更多的同学,环院学子的学习之路永不止步!

上一篇:2019级中加合作办学班入学教育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