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湖北高校“三全育人”工作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5-31 20:21:18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碧 摄影 张学海 编辑 杨馨梦)5月30日下午,湖北高校“三全育人”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议主题是强化“三全育人”协同创新、携手共担立德树人使命。校长王焰新出席并讲话。特邀嘉宾《光明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夏静,在鄂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院系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等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我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负责人,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院长马腾、党委副书记姜明敏和师生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现场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胡守庚主持会议。

       王焰新致辞。他对各兄弟高校、院系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兄弟高校、院系予以工作上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地大办学67年以来,我们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特色、高水平发展,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不断擦亮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本色,践行“大德育”工作理念,构建了大思政体系、大教学体系、大实践体系、大体育体系和大文化体系,形成了良好的“三全育人”工作基础。他强调,深入推进高校“三全育人”工作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新思政观引领改革,以一体化思维破除阻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着力打通盲区和断点,真正把各项工作重音和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切实增强学生获得感。深化“三全育人”要进一步聚合力、添助力、注活力,激励教师回归本分,学生回归常识。他认为这种集中研讨,有利于各试点高校、院系加强交流合作,博采众长,让协同育人资源活起来。他希望各兄弟高校、院系携手共担立德树人使命,让协同育人特色亮起来,让协同育人实效强起来,为全省“三全育人”工作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谭学锋以“创新环境思政,丰润育人沃土”为题作交流发言。他说,“良好育人环境是人才成长的丰沃土壤,我们通过重点建设钱学森纪念馆、延安精神教育馆等红色育人平台,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献谋以“打造‘立德树人’新高地,谱写‘三全育人’新篇章”为题作交流发言。他说,“优秀教师是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明灯,我们制定了《烛光导航工程实施细则》,聘请教学名师担任本科生的烛光导航师,为学生导航、导心、导学。”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江洪洋以“‘五心工程’推动‘三全育人’工作改革再出发”为题作交流发言。他强调,打造以“红心向党工程、真心问学工程、爱心助力工程、精心成长工程、暖心守护工程”为主要内容的“五心工程”,构建具有“国际视野、中国特色、华中品牌”的人才培养模式。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曹阳以“实施‘六项工程’,全面推进‘三全育人’”为题作交流发言。他强调,“当代大学生出生在网络时代,我们建设无限可能生涯工作室、网络名师工作室,鼓励优质课程登录华师云课堂并按流量认定工作量,把育人空间从线下拓展到了线上。”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超以“围绕‘问学+’,优化学生发展支持体系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作交流发言。他与大家分享了特色文化育人成效,通过打造“耕读传家”系列文化活动,传承优秀农耕文明。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小妹以“深化五个思政,一体化构建院系‘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为题作交流发言。她介绍了“行地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强调通过吸引行业精英“资智”,实施“校友领航”“成长导师”等品牌活动,创新育人模式。


       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以“高质量推进三全育人,打造跨学科育人模式”为题作交流发言。他强调,师生在哪里,思政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重在“品”即人的品德、品行、品位、品格锤炼上下功夫,“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就是要用工匠的精神,实施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着力回答和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一立德树人根本问题,最终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目标。他着重从树立“三全育人”工作理念、精细“三全育人”工作方案、筑牢立德树人“铁打营盘”、实施“张国旗班”行动计划、打造“1+6”资政育人载体、探索美丽中国“4+N”课程思政模式、高质量推进“三全育人”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展情况和阶段性创新成果。他表示,愿同在鄂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院系携手一道,践行新思政理念,互学互鉴,积极探索,守正创新,高质量打造特色一体化育人体系和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样板。


       光明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夏静点评。她说,参加研讨会面对面听取“三全育人”试点高校、院系工作的做法经验,真正感受到高校院系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力度、深度和温度,育人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目标、有任务、有载体、有过程、有实效,会议达到了互学互鉴的效果。她建议,湖北高校共同行动起来,合力打造思想政治教育新样板、时代新人培育新样板和“三全育人”质量评价新样板;合力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改革现有与“三全育人”要求不相适应的环节,做到人才培养真正以学生为中心;发挥各自特色优势,讲好湖北省“三全育人”故事。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高校立德树人重在知行合一。本次研讨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五四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要求和全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精神,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研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工程,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协同创新与信息共享,形成湖北、学校、学院的特色做法经验。组建了“三全育人”联盟,发布了“三全育人”武汉宣言,倡议湖北高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核心使命,坚持育人导向、问题导向的基本思路,营造开放合作、改革创新的工作氛围,共同致力于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上一篇:【心理育人】环境学院学生骨干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大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