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科研育人】我院研究生朱棋、王乾第荣获校级“学术卓越人才”
发布时间: 2019-04-26 18:46:54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汪静 编辑 陈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激励广大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进取,奋发向上,追求学术卓越,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开展了2018—2019学年度研究生“学术卓越人才”评选工作。经过材料筛选、学院推荐、公开答辩等环节,全校共评选出“学术卓越人才”16名,我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朱棋和2017级硕士研究生王乾第荣获该称号。

       朱棋同学本科毕业于环境学院水资源与环境工程试验班,硕士毕业于德国图宾根大学应用环境地球科学专业,回国后曾在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工作,2017年回到母校攻读我院水文地质专业博士研究生。近期,在导师文章教授的指导下,朱棋在我校指定的SCI一区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y》上连续发表2篇高水平论文,其研究成果丰富了井流试验求参所需的地下水动力学理论模型,弥补了传统井流力学对微生物影响的忽视,不仅为准确评价地下水资源提供了直接依据,还对环境修复等相关领域具有模型方面的指导意义。

       王乾第本科就读于我院环境工程专业,毕业后他保送至我院继续攻读环境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以来学业成绩优秀,课程平均成绩达到90.6分。曾获2018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他的研究方向聚焦在市政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的资源化处理与处置。在导师张伟军副教授的指导下,他曾于2018年9月份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环境领域TOP期刊《Water Research》(IF=7.051, T1)发表论文一篇,该研究通过将污泥调理和水处理过程相耦合,开发了基于骨架助滤和有机高分子絮凝的厌氧消化污泥强化脱水绿色技术,阐明了调理过程的微界面机制。

       研究生“学术卓越人才”每学年评选一次,是我校研究生最高学术荣誉称号,是全国百名优秀研究生党员、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和长江学子等全国和省级研究生先进典型人物推荐的重要渠道。通过“学术卓越人才”的评选、分享会及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向广大研究生传播学术精神、引领学术方向,引导广大研究生成为“追求学术卓越、永攀科学高峰”的参与者和践行者。


上一篇:【组织育人】学生党支部校际交流活动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