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实践育人】我院张国旗班实践团获评湖北省2018年“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
发布时间: 2019-01-17 23:44:58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陈柳源 王碧  编辑 刘芸)近日,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联合下发关于通报表扬2018年“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的文件,我院张国旗班实践团获评湖北省2018年“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

张国旗班实践团成员合影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向先进典型学习的号召,更好地发挥优秀校友张国旗在新时代的先进典型模范作用,2018年8月2日至8月4日,我院高旭波副教授带队,由陈柳源、蒋欧元、王立诚、陈雪杨、傅悦、贾旭东、郑洋7名环院学子组成的张国旗班实践团走进优秀校友张国旗的故乡——山西省陵川县开展社会实践,追寻张国旗足迹,讲述张国旗故事,弘扬张国旗精神。

       为保证调研效果,团队成员在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观看纪录影片《红山雨》、查阅学习张国旗生平事迹,组织了交流分享会、主题团会和宣讲等活动。

       为期4天的实践活动,实践团足迹覆盖一市一县三村,与当地水利部门开展座谈会、走进张国旗遇难地详细了解情况、拜访慰问张国旗家属、采取当地水样进行专业分析等等,成果丰硕、收获良多。团队收集张国旗事迹15个,走访交流37户,采访180余人,深入矿井、水井3个,获取相关历史文件2份,采集水样11组,测量整理水样分析报告1份,其实践活动被晋城市人民政府和山西省水利厅官网跟踪报道。

山西省水利厅对本次社会实践进行报道

晋城市人民政府对本次社会实践报道截图

张国旗班实践团与晋城市水务局领导及张国旗生前同事进行座谈交流

团队成员在张国旗遇难地西石门村向村民了解张国旗事迹

团队成员拜访慰问张国旗家属

团队成员深入矿井采集水样

       团队成员陈雪杨感触到:“实践时间虽然短暂,但受益匪浅。我被张国旗故事和精神所感动、震撼。张国旗校友是我们每个环境人学习的楷模,作为实践团的一员,我会将张国旗故事和精神带回地大,从我做起,争做‘红、专、能、优’的生态环保铁军!”

       学习、弘扬和践行张国旗精神一直在路上。目前,团队成员已成功立项校级“我的第三只眼”并积极在各类团会、“青马班”活动中开展巡讲。由团队成员组成的“张国旗班团支部”在校级第三届“激扬青春·筑梦人生”团会设计大赛上讲述张国旗故事,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一等奖。

团队成员在团会设计大赛上进行展示

团队成员开展主题团会宣讲

      据悉,为进一步促进“三下乡”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在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特别是实践育人工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经过基层申报、各地各高校团组织推荐、团省委学校部组织评议等环节,团省委、教育厅、省学联决定,对在2018年“三下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39个单位、178支团队给予通报表扬。

上一篇:【组织育人】“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中加班举行期末总结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