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张国旗班在行动(六) ——张国旗班实践团赴山西陵川县追寻“国旗精神”
发布时间: 2018-08-31 14:59:4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陈柳源)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就是要善于向先进典型学习,在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从小事小节上修炼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学习先进、保持先进、赶超先进”。

“青年者,国之魂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有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变成现实。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伟业。作为地大人、环境人,我们身边就有一位值得青年学子学习的先进典型——张国旗。

为了响应习总书记向先进典型学习的号召,更好地发挥张国旗同志在新时代的先进典型模范作用,2018年8月2日-84日,由学院高旭波副教授带队,张国旗班实践团一行7人走进校友张国旗同志的故乡——山西省陵川县开展社会实践,追寻国旗故事,弘扬国旗精神。

8月2日实践团与晋城市水务局在陵川县开展张国旗精神”学习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在座谈会上,张国旗同志生前领导和同事们回忆张国旗共事的点点滴滴,讲述了他因家庭贫困,年幼经历了陵川缺水而一心想要回报家乡的赤子情怀和“献身、求实、负责”的水利精神。听完张国旗同志的事迹每个人都感触颇深,作为环境人更感受到身上责任重大,实践团希望将他的故事传递给更多的地大学让他们张国旗同志为榜样,永葆赤子情怀,争做时代先锋。

张国旗同志牺牲的水井与西石门村村民深入交谈

82日下午,实践团来到张国旗同志遇难地西石门村,走访当地村民和干部,了解当时具体工作和遇难情况,并获取当地精准扶贫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情况。村名们都亲切地称呼张国旗为“国旗”,十几年过去了,村民们依旧记得当年出事的场景,不停的说着他的好,也惋惜着年轻生命的不幸离开。

实践团也从村民口中得知,西石门村有100多户人家,其中贫困户就有80多家,交通闭塞,没有学校,年轻人外出打散工,孩子就随父母去外面上学,所以村里几乎只剩下了老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地政府实施了种植天麻、连翘、黄苓、党参等药材的扶贫项目,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实践团入井采集取样

实践团深入的第二个村子是发生过水事纠纷的东尧村。张国旗同志作为水利局调查组成员,曾参与调查勘察所处地区的地质构造、水事纠纷发生前后的地下水位变化等。实践团成员参观并进入其中一井采集了水样,还获得了数份张国旗同志当年工作文件等宝贵的一手材料。实践团从村支书那里了解到,东尧村是一个大行政村,3000余口人,3172亩耕地,生猪1000余头,村内有养鸡场、耐火厂、砖窑、砖厂、铸造厂、作坊等25个企业,所有用水全靠村中仅有的两口井,走访时村民们都说:“多亏当年打的这口水井和那场官司,现在家家户户才能有水喝。”

实践团拜访张国旗同志家属实践团成员与家属亲切交谈

在社会实践的最后一天,实践团代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慰问了张国旗同志的家属。

“一开始工作就基本见不到人,当时房子小,但房子里放的全是图纸。”他的家人讲到, “基本上见不到父亲,每天早上起来时已经离开家去工作了,每天晚上睡觉时还没回来。”

寻访校友足迹的几天里,“国旗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实践团。“政治坚定、专业精湛、能力过硬、素质优良”的“国旗精神”需要传承和弘扬,也必将引领一代代地大青年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力奋斗,勇担民族复兴的大任。



上一篇:环境学院2018年迎新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