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校十大标兵学生】黄菀: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发布时间: 2018-06-01 14:35:51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来源 地大团委第四纪)黄菀,环境学院2014级水资源与环境工程试验班本科生,平均绩点4.06,总学分绩点专业第一,现已推荐免试直博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荣获环境学院“学习之星”;从2015年到2017年连续三年获校级“优秀学习标兵”称号以及国家奖学金; 2015年10月荣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一等奖。2016年5月获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二届绿色创意大赛优秀奖。2018年被评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十大标兵学生”。

(图为黄菀接受采访)

做优秀环境人

用行动让生态环境变得更好黄菀直言,作为环境学院的学生,在真正成为一个环境人之后,你会深刻体会到环境这一领域的魅力。它的魅力在于环境人在用自己的切身行动让环境和生态变得更好。目前我们国家正在高速发展和建设,但是这不可避免的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而环境人如同国家的小管家,让发展建设对我们的环境造成更小的损伤。环境的影响更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你在深山老林中你可以不用手机电脑,但是你不能不呼吸、不喝水。环境的影响之大,更说明环境人的重要性,而黄菀自己也正在努力用行动让生态环境变得更好。

转换思维,突破困难

黄菀在2016年4月加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袁松虎教授课题组,先后参与了三项科研活动。在课题组的学习分为两个阶段,一开始由博士师兄带领指导完成工作,之后是独立完成自己的毕业设计。黄菀的毕业设计为修复体系对有机污染物的降解,在上半学期已经做出最后的结果,而在这学期进行效果重现时出现问题,重现无降解效果。多次重复实验操作仍是这样,但黄菀没有气馁,选择从源头一一排查,后来发现使用的材料复铁沉积物发生了变化,沉积物在室内长期放置时发生变化,这是之前所没有关注到的,也因此黄菀转换思路,不把结果放在修复效果,更多的是探究降解过程的机理和原因。最终完美完成自己的毕业设计。

不断设立小目标,提前规划时间

作为一个高绩点大学霸,黄菀认为阻碍我们成绩的主要是学习态度,同时她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小窍门,在学习生活中不断的设立阶段性的目标,并让尽可能多的人知道你的这个目标,让更多的人成为你的监督人,监督你去完成你的目标,防止半途而废。事物众多的时候,在前一天,将第二天的计划全部写在本子上,具体到什么时间段做什么,以及如果没有做完如何进行补救。在工作学习时尽可能专注,提高效率,在自己计划时间内完成任务。

参加志愿,奉献初心

在我们身边很多人都会参加志愿活动,黄菀说,我们每个人都有奉献帮助他人的初心,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志愿活动中我们更能够让自己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与意义,同时提升自己的自信心与成就感。黄菀提到在这其中最大的收获就是结实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黄菀提到令她最印象深刻的事情,大一时,整个大一维持着“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状态,基本不参与其他活动,她拥有4.2的高绩点,但是国家奖学金申请失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但黄菀也开始真正思考自己大学的选择,经过思考黄菀有了转变,大学生活不应该只有学习,生活应当与之前的十几年有所不同,应当参与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去丰富自己,增加自己的软技能。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样的人到最后,月亮的清辉会有,六便士也会有。

编辑:杨雪



上一篇:【校十大研究生标兵】胡君:服务奉献,好学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