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风满羊城,雨湿黄花 ——探访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及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 2020-08-30 20:45:46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谭昕煜、李平  编辑耿婧)为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8月24日上午,环境学院“豫粤向阳”社会实践团的郭玥、刘宇杰、谭昕煜三名同学赴家乡广州市“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和“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开展线下“四史”学习实践活动。

实践团参观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

烈士陵园

在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内,我们看到了承载着近代广州革命风云变幻、潮起潮落的历史文物,以“三元里抗英”、“太平天国运动和维新变法”、“广州起义”、“联合抗日”等事件为重点,展开叙述从鸦片战争时期到新中国建立的各个历史阶段。光线略暗的馆内环境营造出沉重、压抑的历史氛围,聚光灯下的展品和陈列仿佛带我们回到了过往的繁华与恓惶。

博物馆陈列

在众多革命历史事件中,我们最熟知的就是两次“广州起义”。一次是1911年由中国同盟会发起,又称“黄花岗起义”。林觉民烈士绝笔《与妻书》中“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国”,道出了飘摇时代之悲哀;“吾牺牲百死而不辞”却彰显出革命意志之坚定。

黄兴挽联“七十二健儿酣战春云湛碧血 四百兆国子愁看秋雨湿黄花”

另一次则是1927年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起义,诞生了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府,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继南昌起义、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之后,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又一次英勇反击。起义军和工农群众同优势的国民党军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浴血奋战,但终因众寡悬殊,遭到严重损失,被迫撤出以保存革命火种。

广州起义部队撤退路线图

观众留言

走出博物馆,来到广场。远处,一座巨大的石刻雕像耸然伫立,那是广州起义烈士纪念碑。雕像基座刻画的是战斗时的情景,碑文之上是被一只手紧握绑着象征起义的红飘带的步枪,象征着革命烈士不畏强暴、武装抗争的战斗精神。

广州起义烈士纪念碑

历经风云,广州这座革命的城市传唱着动人心弦的革命故事。不论是反抗帝国主义,还是打倒封建主义,抑或是阶级斗争;不论在什么时期,总有那么一些人,为大多数人民的利益与幸福,甘愿舍弃一切。

我们想,这就是革命的初心和精神!

作为新一代的广州人,我们脚下是先辈曾经奋斗的土地。如今,我辈唯有继续奋斗去点亮青春之火!

实践团成员活动感悟:

我看到了广东人民在近百年中华民族奋斗历程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为民族发展所立下的决心,庄严肃静的烈士陵园,让我想起电影《八佰》中,谢晋元团长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是中国人,要有中国人的志气……只要我们还有一个人,就要同敌人拼到底。”近百年的兴衰荣辱,先烈们用平凡肉身之躯撑起了五星红旗。作为当代青年人,不应忘记历史,更要有担当精神。曾经,若国人皆如此,倭寇何敢?如今,若我辈皆如此,外敌何敢?

——郭玥

这次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和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的参观实践使我见证了广州近代历史的痕迹。古语云: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我们应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在缅怀先烈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学习先烈们的精神,让红色基因注入新时代代代相传。

——刘宇杰

通过在革命历史博物馆和烈士陵园的参观学习,使我深刻体会到追求革命胜利路途上的艰难曲折,以及革命精神力量的接续传递。正如毛主席在七大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所述:“成千成万的先烈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谭昕煜


注: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成立于1959年,是目前广东省内建馆时间最早的专题性革命历史博物馆,隶属广州市文化局。我馆位于广州市中山三路的烈士陵园内,馆内绿林成荫,环境优雅。为了全面反映广州近代(鸦片战争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历史的发展,在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基础上,1996年7月23日,广州市编制委员会批准成立广州近代史博物馆,两块馆牌同一馆舍。馆内现有文物文献藏品1万多件(套),历史照片2.5万多张。

上一篇:工运浩荡,“二七”流芳 ——探访郑州二七纪念塔和郑州烈士陵园